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頁岩氣田

2022年11月25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24日從中國石化獲悉,公司在綦江頁岩氣田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這一儲量日前已通過自然資源部審定。

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說,綦江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綦江區和貴州省習水縣境內,處於四川盆地川東南盆緣復雜構造區。該氣田的發現揭示了盆緣和深層頁岩氣具有良好的勘探開發前景,開辟了規模增儲上產新陣地,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這是中國石化“深地工程”的又一突破,該氣田是我國盆緣復雜構造區發現的首個中深層—深層頁岩氣大氣田。馬永生說,通常而言,埋深超過3500米的頁岩氣,被定義為深層頁岩氣,綦江頁岩氣田的頁岩層埋深從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體部分埋深大於3500米。

“深層頁岩氣上覆地層復雜,存在著頁岩埋深大、地應力多變等多項世界級難題,對技術要求高,勘探開發難度大。”馬永生表示,如果說淺層頁岩氣開發是將“羊腸小道”擴建為“高速公路”,那麼深層頁岩氣開發便是在青藏高原上開山架橋,修建復雜交錯的“盤山公路”,勘探開發難度高。

在深層頁岩氣領域,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頁岩氣資源量6.3萬億立方米,是頁岩氣未來增儲上產的重要領域。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