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林佔熺:隻有讓千千萬萬的農民都富裕起來,才是真正的富有

2022年11月25日2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1月25日電 (錢嘉禾)11月25日,2022年“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在廈門大學舉行。作為嘉賓,黨的二十大代表、菌草技術發明人林佔熺走進廈門大學,分享這株“中國草”背后的故事。

黨的二十大代表、菌草技術發明人林佔熺和他的女兒林冬梅。人民網 焦艷攝

“我是農民的孩子,我知道窮是什麼滋味,知道擺脫貧困的願望有多強烈。”作為菌草技術發明人和學術帶頭人,林佔熺是《山海情》農技專家的原型。他回憶,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福建的農民要發展經濟,很多人把山上茂盛的森林砍了,用椴木栽培香菇。

為了找到不砍樹也能致富的方式,林佔熺開始研發“以草代木”的技術,即用草來栽培香菇、木耳等,“效果很好,不少農民富起來了。”

林佔熺說,30年前,他曾被美國農場主高薪聘請。“我考慮過,畢竟當時給我們夫妻的待遇比在國內高了一千多倍,可發明這項技術的初衷就是為了老百姓,不能為了小家舍棄大家的利益。”

“菌草是中國特有的技術,根必須扎在中國。”林佔熺認為,自己有技術,能成為千萬甚至億萬富翁,但這不是真富有﹔隻有讓千千萬萬的農民都富裕起來,才是真正的富有。

“就像我到東高地省調研的時候很震驚:想不到,這個遙遠的島國人民,許多村庄還處在刀耕火種的部落經濟狀態,住的都是茅草房,許多人還穿樹葉。”他說,當時團隊便因地制宜,因陋就簡,千方百計把技術本土化、簡便化,讓村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做就成”。

林佔熺說,為了這項事業,他先后帶領86批278人次實施菌草援外項目,自己摔斷過兩根肋骨、四次死裡逃生,失去了包括胞弟在內的兩位戰友。“我的胞弟林佔森,曾有20個春節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盧旺達、斐濟的基地度過。而這樣的故事,我們團隊裡還有很多。”

他介紹,現在,菌草技術傳播到106個國家,在16個國家建立菌草技術示范基地。菌草技術被翻譯成18種文字,在國內外舉辦了200多期培訓班,培訓外國專家學者12000多人。

“明年我就80歲了,但我的心不老。”林佔熺說,“袁隆平先生說他有一個夢想,是‘禾下乘涼夢’﹔我也有一個夢想,就是把這株‘中國草’種到世界上更多有需要的地區去,讓更多人能夠通過菌草脫貧致富、邁向幸福。”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