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如期組裝完成

2022年11月29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酒泉11月28日電(記者李國利、黃一宸)從2021年4月天和核心艙發射到神舟十五號任務,19個月內,我國如期完成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

  11月28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表示,從2021年4月天和核心艙發射到這次神舟十五號任務,19個月內,中國載人航天密集實施11次發射、2次飛船返回、7次航天員出艙,4個飛行乘組12名航天員接續在軌駐留,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如期完成,整個過程環環相扣、一氣呵成、堪稱完美,展現了中國載人航天30年發展的厚重積澱與強大實力,跑出了新時代中國航天發展的加速度。

  季啟明說,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組裝完成,主要有5個方面原因。

  一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空間站建造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在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后第一時間發來賀電,與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親切天地通話,在空間站建造的關鍵階段,提出“精心准備、精心組織、精心實施,確保發射任務圓滿成功”的指示要求,為工程全線奮勇拼搏、奪取成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

  二是新型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全國數千家單位、幾十萬科研人員大力協同、集智攻關,凝聚了保成功、促發展的強大合力。

  三是工程發展始終堅持自立自強、自主創新,突破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部組件和核心元器件國產化率達到100%,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發展道路。

  四是科學高效的工程專項管理。始終堅持系統工程理論指導,強化頂層設計與總體先行,堅持技術、進度與資源的有機統一,堅持質量第一、安全至上,確保空間站建造任務高效推進、連戰連捷。

  五是精神傳承和優良作風。工程全線堅持弘揚“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不怕吃苦、迎難而上、頑強攻關、無私奉獻,特別是近3年,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確保了空間站建造任務順利實施、如期完成。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