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觀平:上市公司要扛起企業治理責任擔當

金觀平
2022年11月29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高管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立案原因包括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操縱証券市場、內幕交易等,折射出部分上市公司治理失效、管理失靈、運作失序。

相比於營業收入、盈利水平等可量化的指標,公司治理能力看不見、摸不著,但對於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好的公司治理能夠保証公司戰略連續性,降低經營風險,提升企業價值﹔壞的公司治理則從內部破壞了企業“細胞”,侵蝕了企業“肌理”,嚴重影響企業的有序高效運轉。可以說,沒有高水平的治理能力,上市公司長遠健康發展就無從談起。

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離不開外部監管。近年來,証監會啟動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推動上市公司整體治理水平持續提高。總體看,經過多年實踐,上市公司普遍建立起了較為完善的治理架構和組織制度,為國內各類企業提供了良好示范。

不過,僅靠外力鞭策,作用始終有限,上市公司要真正提升治理水平,歸根到底還需靠內生動力。隻有形成自我規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行動自覺,才能立得穩、行得遠。

“關鍵少數”要以身作則。作為經營管理的實際掌舵人,董監高等“關鍵少數”在企業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部分上市公司出現違規擔保、財務造假等問題,往往是由於“關鍵少數”法定職責落實不到位、決策管理不科學。因此,上市公司應明確“關鍵少數”行為底線,督促董監高守規矩、知敬畏,積極引領上市公司合規發展、穩健經營。

上市公司獨立性原則要堅持。盡管《上市公司治理准則》等規定的“三分開、兩獨立”已為市場所熟知,但實踐中,控股股東一股獨大導致上市公司“不獨立”的現象依然存在,個別上市公司甚至成為控股股東的“提款機”。要避免此類情況發生,上市公司還需不斷優化股權結構,確保真正成為公眾公司,保持獨立性。

投資者也應主動參與公司治理。投資者與上市公司是命運共同體,應密切關注公司治理情況,多渠道參與公司治理。對於治理混亂的上市公司,既要果斷“用腳投票”,也要運用法律手段,倒逼企業完善治理、規范運作。

作為國民經濟“領頭羊”,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如何,不僅關系企業的前途命運,更反映我國經濟領域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是新時代賦予上市公司的新使命。上市公司應主動擔當作為、勇於攻堅克難,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經濟日報)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