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發布

劉園園
2022年11月2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劉園園 實習記者蘇菁菁)在11月28日舉行的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所長羅先剛和英國工程技術學會主席、哈德斯菲爾德大學校長鮑勃·克萊恩教授共同揭曉“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以此研判當今人類所面臨的重大全球性問題與挑戰,為全球科研界的創新突破提供戰略前瞻。

  本次發布的十大科學問題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聚焦氣候、制造、城市三大領域。

  全球各地頻發的極端氣候事件,讓氣候問題成為人類社會關注焦點。十大科學問題囊括的氣候領域相關問題包括:如何通過發展綠色經濟來穩定地球氣候﹔如何有效應對全球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在兼顧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下採取何種機制實現碳排放目標。

  制造領域的四大科學問題揭示了全球制造業發展趨勢與亟待攻克的重點話題: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智能制造如何推進世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如何認知光合作用、高精度綠色制造等底層的共性基本科學問題﹔如何從資源密集型、高碳制造業向去中心化、低碳制造業轉型﹔如何實現后摩爾時代芯片制造中原子精度表面的加工。

  此外,城市領域相關問題涵蓋如何構建綠色、高效的城市廢棄資源再利用體系﹔如何構建高速、立體、互聯、智能的人類宜居城市﹔如何優化城市布局和功能以降低資源消耗。

  “作為每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的重大項目,十大科學問題的遴選與發布,結合了本年度的海量科學數據洞察和國內外科學家的智慧結晶。”羅先剛表示,希望通過公布這些引領科技創新趨勢的十大科學問題,凝聚全球科學家的智慧與力量,就關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科學問題加強跨學科交流與國際合作,為在全球范圍內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而協同攻關。

  記者了解到,“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信息分析公司愛思唯爾、英國工程技術學會等機構聯合發起,參與評選的科學家來自眾多國家和地區,研究領域覆蓋廣泛。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