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張夢旭
2022年11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口規模巨大是我國的基本國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第一個方面就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整體實現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

  “中國的成功正在激發許多發展中國家勇敢探索發展和繁榮的本國方案”

  “迄今為止,世界上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總數不超過10億。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中這樣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9年7月,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撰稿並主持的專題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在美國播出。從甘肅到貴州,從新疆到山西,庫恩在中國見到了通過讀書改變命運的孩子,見到了養駱駝脫貧的牧民,見到了走出大山搬進城鎮的老人,見到了為抓扶貧工作立下軍令狀的基層干部……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近八成。庫恩感慨:“這的確是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摩爾多瓦共產黨人黨主席、前總統沃羅寧看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就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既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重要使命的體現。中國在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等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研究員通孟戴維感慨:“中國的成功正在激發許多發展中國家勇敢探索發展和繁榮的本國方案。”

  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第三大學教授伊斯梅爾·德貝什自20世紀90年代起一直擔任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他表示,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和福祉,積極同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機遇,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都體現出“人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的重要性。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阮春強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發展成就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中國實現繁榮發展的經驗做法為其他國家提供了重要借鑒。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印尼代表阿寧迪亞·巴克裡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那些既想實現發展,又想保持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選擇和參照。”

  “不斷為各國創造廣闊發展機遇,給各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

  “中國經濟社會的更好發展,歸根結底要激發14億多人民的力量。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推動超大規模市場不斷發展。”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

  “人口規模巨大”既是壓力與考驗,也意味著優勢與紅利。超大人口規模、超大國土空間、超大經濟體量、超大國內市場……一個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承載著世界對新時代新機遇的期待。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選擇,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阿根廷工程和技術支持公司總裁費爾南多·法佐拉裡認為:“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現代化國家不僅是巨大的消費市場,也將擁有聚合全球供應鏈的超強能力。”

  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共有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9%。新西蘭乳業企業紐仕蘭在進博會上發布了一款牛奶新品,首批38個集裝箱貨物在發布現場便被互聯網平台商訂空。公司全球研發總經理羅伊說,公司產品從最初進入中國市場的幾個單品發展成如今數十個產品,這得益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

  14億多人口、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中國市場吸引著全球工商界的目光。泰國企業家汪鴻洲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由此釋放的消費需求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進一步堅定了大家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

  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營養品公司康寶萊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說:“對全球商界而言,中國現在和將來都是充滿希望和機遇的發展熱土。我們在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中看到了中國市場的確定性。”

  土耳其馬爾馬拉基金會主席阿克坎·蘇威爾表示:“現在中國已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不斷為各國創造廣闊發展機遇,給各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

  “一條遵循自身發展規律、聚焦解決實際問題的發展道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中國的成功,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坦桑尼亞革命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米曾戈·平達曾多次訪問中國。他表示,中國積累的許多經驗,例如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加強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解決大量農村人口的貧困問題,這對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具有很重要的借鑒意義。“當前,坦桑尼亞革命黨正在努力踐行‘發展為民’理念。中國在人口眾多的情況下前所未有地推動國家現代化,為坦桑尼亞革命黨提供了啟示。”

  泰國國會主席兼下議院議長川·立派表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走向現代化,鼓舞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沒有人比中國人更了解自己的國家。中國走出了一條遵循自身發展規律、聚焦解決實際問題的發展道路,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創舉。”

  沃羅寧認真研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對中國實現發展進步的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他表示,今天的中國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的快速發展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中國人民的辛勤付出和創造能力是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原因。“中國共產黨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多米尼加共和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與亞洲問題分析研究中心主任愛德華多·克林格表示,中國共產黨能夠長期執政,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相信,擁有豐富執政經驗的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既定目標不斷前進,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