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杯上的中國元素”系列報道

出口退稅提質增效 中國制造紀念品亮相世界杯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11月2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二十二屆世界杯足球賽正在進行中,不少“中國制造”再次閃亮世界杯賽場。基建方面,承擔比賽開幕式、揭幕賽、決賽和閉幕式任務的盧賽爾體育場由中國企業總承包建造﹔交通運輸方面,由中國企業生產制造的新能源客車成為本屆世界杯運輸保障工作的中堅力量﹔在卡塔爾世界杯官方專賣店中,有多達60%的周邊商品由中國生產……

生產線上的“大力神杯”紀念品擺件。受訪對象供圖

記者了解到,本屆世界杯上,包括“大力神杯”紀念品擺件、會徽擺件、冠軍國家地圖徽章套組在內的三款限量版紀念品,均產自東莞萬江。其中,限量版的“大力神杯”紀念品擺件也成為了備受矚目的紀念品。

“從1994年美國世界杯開始,我們就已經通過貿易商接單,成為世界杯周邊商品的生產代工廠,公司連續多年獲得FIFA世界杯足球賽官方商品全球經銷、制造、授權資格。”東莞瑋光禮品有限公司主管李國榮告訴記者,本屆世界杯公司的授權品項包含“大力神杯”紀念品擺件、會徽擺件、鑰匙扣類、徽章類、馬克杯等。

談到“中國制造”靠什麼拿下世界杯足球賽事官方商品授權制造和經銷資格時,李國榮表示,“大力神杯”的系列周邊產品品控非常嚴格,用的是國際標准,而企業從設計開發到創新創意的元素都自己完成。本屆世界杯上,一款足球拼圖徽章和一款金杯充電插頭適配器均是我國自主創新研發的專利產品。

“作為一家出口企業,我們對資金流動性要求較高﹔如今辦理出口退稅的時長不斷壓縮、效率不斷提升、相關流程不斷優化,讓我們能迅速把資金用於購買原材料,保証生產。”李國榮說,以出口退稅備案單証管理為例,以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對相關憑証進行打印、整理和裝訂,如今實行了備案單証“電子化”管理,公司財務人員在辦公室通過電腦就能將電子化數據資料整理好、分類保存好﹔在辦理出口退稅申報時,更可以線上“無紙化”申請,出口退稅款在3個工作日內即可到賬。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一系列稅費支持政策和措施,助力穩外貿穩外資。各地稅務部門持續優化出口退稅服務,簡化退稅流程,提高退稅效率,為外貿企業減負擔增信心。

在辦理流程方面,稅務部門通過推行出口退稅“非接觸式”辦理、精簡11種申報資料等舉措,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提高辦稅效率。政策實施以來至11月10日,所有申報出口退稅企業的全部出口退稅事項均可全程網上辦理﹔累計為4.9萬戶次企業減少報送紙質資料43萬份﹔已有超過1.5萬戶新辦出口退稅企業享受了容缺辦理便利。

與此同時,辦理退稅時間也明顯提速。今年以來,全國稅務部門為所有出口企業辦理正常退稅的平均時間已壓縮至6個工作日內。自今年6月20日起,對出口退稅信用資質好、退稅規模佔比高的一、二類企業進一步加快出口退稅進度,辦理正常退稅的平均時間已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

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16406億元,同比增長14.9%。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