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活“動力源”培育“增長極” 村級集體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11月2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鞏固提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在實踐中,如何激活集體經濟活力,讓村級集體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激活農民增收“動力源”

“2022年4月,光伏發電項目整合了2000余畝的荒山資源,利用豐富的日照條件,發展光伏發電項目,年增加集體經濟收入20萬元,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來了底氣。”山西省運城市稷山縣上胡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原玉敏說。

位於呂梁山腳下的上胡村,是個典型的沿山村,荒坡面積達3000畝。如今,盤活沉睡的集體資產,讓大片荒山轉化為資源優勢,持續產出經濟效益。上胡村走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集體發展之路。

“通過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再將集體經濟收入返哺群眾,鞏固基礎設施建設,讓群眾真正享受到發展集體經濟帶來的幸福成果。”原玉敏介紹。

今年,上胡村投資42萬元鋪設主街道污水管網2900米,投資4.5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撥款20余萬元實施美化綠化提升工程,持續提升人居環境整治標准,大幅改變了村容村貌,讓群眾感受到了集體經濟壯大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培育集體經濟“增長極”

產業振興,是鞏固拓展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成果的關鍵。針對區位優勢不明顯、基礎薄弱、收入單一的實際,如何讓集體經濟更有新活力?

據村“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盤活廢棄集體建設用地,借力打造麻花、餅子、雞蛋、棗“稷山四寶”區域公用品牌的強勁勢頭,村裡利用僅有50米之隔的凌雲型煤水蒸氣資源優勢,大膽提出了黨支部領辦企業、群眾集資入股,創辦股份合作制托盤廠的想法。

現如今,上胡村年產1.2億個托盤,年營業收入1000萬元,其中淨利潤300萬元,增加村集體收入30萬元。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對村集體的資產、資源、資金,要確保管理到位,實現保值增值。”原玉敏認為,多元化發展農村特色產業,還需要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推進鄉村產業延鏈、補鏈、強鏈。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