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前三季度,產業規模超六千億元

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快速發展

本報記者  謝衛群  沈文敏
2022年11月3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日前落幕,簽約總投資達325億元。近年來,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從2019年的3833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7617億元。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規模達6166億元,同比增長4.6%。

  上海生物醫藥產業何以快速發展,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進行了採訪。

  形成融合發展新態勢

  “上海生物醫藥產業之所以快速發展,得益於生物醫藥企業不斷集聚。”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說。

  上世紀90年代,伴隨著浦東開發開放的進程,羅氏制藥落地張江,成為第一家進入上海的知名跨國藥企。從此,世界知名藥企陸續進入上海。如今,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形成了多種藥企融合發展的新態勢。

  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介紹,目前整個浦東已集聚了2600多家生物醫藥企業,僅在張江藥谷就有1700家。

  生物醫藥企業的集聚,帶來的是人才要素的集聚。本次產業周上發布的《上海生物醫藥產業人才發展白皮書》顯示,目前上海市生物醫藥產業從業人員共27.8萬人。

  人才集聚帶來了生物醫藥技術集聚和資金集聚。2021年,張江新增首次批准臨床的一類新藥就有116個,同比增長45%﹔張江生物醫藥企業共獲得風險投資525.41億元,同比增速達62.99%。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生物醫藥企業加速在上海匯聚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上海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11月11日,全球知名醫療激光設備企業科醫人在中國的首個創新基地於外高橋保稅區啟用,從簽約到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落成,僅用了60余天。科醫人亞洲高級總裁翟琪瑛說:“這麼短時間內就建成了一座高科技現代化工廠,我們親身體會到了上海優良的營商環境。”

  “這種環境不僅體現在高效上,還體現在產業環境和制度環境上。”華領醫藥創始人陳力說。近幾年,上海試行了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等一系列新制度,研發型企業在藥品生產、銷售方面可以採取委托模式,為集中優勢快速研發創造了條件。

  優越的辦公環境,高水平的實驗室,按需購買的實驗服務……生物醫藥專業孵化器飛鏢創新中心讓記者眼前一亮。“創新中心服務於新藥研發,我們提供了實驗室和儀器,甚至還有實驗人員和管理人員。”飛鏢創新中心創始人朱鵬程介紹,5年來,中心已服務了120多個企業或項目,被服務企業累計獲得投資超100億元,基因治療心臟病、人造肝臟等項目研發成果已初顯成效。

  加快布局重點新賽道

  在本次產業周開幕式上,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鏈各重要環節的代表性企業共同發布“生物醫藥上海願景”:到2025年,上海將實現生物醫藥制造業產值2400億元,生物醫藥產業規模超萬億元﹔到2030年,上海將建成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成為全球頂尖的生命科學創新策源地、國內領先的生物經濟先導區、長三角一體化的生物醫藥產業協同引領區。

  加快布局重點新賽道是上海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又一新亮點。浦東新區發布促進細胞和基因治療產業發展行動方案,計劃到2025年,細胞和基因治療產業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目前浦東已培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80多家,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的項目數量在全國佔比達1/3。

  按照規劃,上海將進一步集聚產業鏈各方力量,瞄准新型小分子藥物、新型疫苗、新一代抗體藥物等重點賽道,吸引越來越多世界級產業資源、創新人才、重大項目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