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個國產超超臨界機組FB2轉子交付(資訊速遞)

2022年11月3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日前,由國機重型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個國產1000MW超超臨界機組FB2轉子交付用戶,標志著我國百萬千瓦級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實現完全國產化。從驗收情況看,國產FB2轉子的各項指標均滿足要求,特別是晶粒度、沖擊韌性、短時高溫持久等指標優於進口產品,整體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相較於普通機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內部蒸汽的溫度、壓強更高,是一種效率高、煤耗低、排放少的新型發電設備。轉子是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的關鍵轉動裝置。為確保轉子性能達標,國際上普遍採用FB2新材料進行生產,其成分非常復雜,工藝設計及質量控制也十分困難,此前世界上隻有少數企業可以生產。經過10余年研發攻堅,國機重裝終於攻克了FB2轉子冶煉、鍛造、熱處理等全流程的關鍵技術,並於2022年1月接到首個承制訂單。

  據介紹,首個國產FB2轉子將用於國家能源集團湖南電力有限公司岳陽電廠1000MW超超臨界機組項目。項目投運后,可有力保障湖南等中部地區能源需要。

  (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18 版)
(責編:趙欣悅、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