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通動力電池回收關鍵堵點

田智宇
2022年11月30日08:2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電動汽車步入規模化普及發展階段,退役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問題受到廣泛關注。11月份以來,碳酸鋰價格創下60萬元/噸的價格新高,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顯得更為迫切。近日,工信部就擬公告的符合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行業規范條件企業名單(第四批)公開征求意見,41家企業被納入“白名單”,動力電池回收“正規軍”進一步擴容。

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能夠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污染物減排和供應鏈安全等帶來顯著貢獻。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2021年國內累計退役動力電池超過32萬噸,2025年有望增至78萬噸。提高退役動力電池綠色回收和高效利用水平,有利於促進電池金屬原料循環利用,減少對鈷、鎳、鋰等關鍵金屬的進口依賴,降低潛在的生態環境風險﹔發揮動力電池儲能調峰作用,實現能源梯級高效利用﹔壯大動力電池回收再利用產業,培育催生新的綠色增長動能。

不過,目前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整體尚處於起步發展階段,在技術裝備、商業模式、政策體系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比如,電池檢測和篩選技術尚不成熟,梯次利用自動化水平不夠高,在降低成本、提高鋰回收率、實現廢水零排放等方面的再生利用工藝不完善。又如,動力電池回收網絡尚不健全,不少廢舊電池流入小作坊,帶來安全和環保隱患。此外,適合國情的可持續商業模式尚未建立,電池回收利用與新型儲能、通訊基站、低速電車等行業的融合發展仍在探索。相關法規標准有待完善,退役電池一致性、自動化拆解等標准相對滯后。

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涉及產業鏈上下游各個環節,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要推動多方聯動,發揮企業、政府和社會合力。退役動力電池不是簡單的廢棄物,而是有待挖掘利用的重要資源。應激發市場主體動力,引導電池生產企業、汽車廠商、第三方回收企業等有效合作,開拓電池回收藍海市場。完善政府監管,依法取締各類小作坊、黑作坊。加強社會宣傳,鼓勵公眾監督,形成電池綠色循環利用的社會共識。

要注重多點發力,打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關鍵堵點。當前,重點是破解綠色回收和高值利用面臨的突出瓶頸。應加強前沿電池技術研發,在產品設計、生產、使用、廢棄等全過程體現綠色低碳發展理念,不斷降低電池產品的環境影響和碳足跡。加強動力電池與可再生能源、智能電網等融合創新,積極拓展在儲能、換電等領域創新應用。大力開發綠色回收和污染防控技術,實現退役動力電池有價元素高值化、綠色化循環利用。

要強化多措並舉,健全激勵約束長效機制。我國動力電池技術和結構創新層出不窮,需要統籌當前和長遠,構建有利於高質量循環發展的長效機制。加快健全動力電池綠色制造、回收利用和污染防控等標准體系。完善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鼓勵採用產業聯盟或與第三方合作等方式履行回收和再利用責任。出台鼓勵退役動力電池儲能電站參與電力調峰的價格政策,加大對“電池銀行”等創新模式的綠色金融支持力度。(經濟日報)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