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返回艙成功著陸!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2022年12月04日2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12月4日20時09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19時20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發出返回指令,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此后,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返回艙成功著陸后,擔負搜救回收任務的搜救分隊及時發現目標並抵達著陸現場。返回艙艙門打開后,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身體健康。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於2022年6月5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后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期間,先后進行3次出艙活動,完成空間站艙內外設備及空間應用任務相關設施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開展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在軌迎接2個空間站艙段、1艘載人飛船、1艘貨運飛船的來訪,與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首次完成在軌交接班,見証了貨運飛船與空間站交會對接最快世界紀錄等眾多歷史性時刻,並利用任務間隙,進行了1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以及一系列別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和文化傳播活動。

陳冬成為中國首個在軌駐留時間超過200天的航天員。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