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觀象台)

金  言
2022年12月05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把穩工業經濟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鞏固其回升向好趨勢

  

  實施工業企業技術改造升級導向計劃,進一步擴大汽車消費,組織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前不久,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5個方面、17項具體舉措,聚焦當前工業經濟運行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困難,目的就是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效舉措進一步振作工業經濟,全力確保四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為明年實現“開門穩”、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打下堅實基礎。

  工業是經濟增長的主體和引擎,振作工業經濟是穩住經濟大盤的堅實支撐。今年以來,受疫情多發散發、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工業生產一度放緩。通過深入落實前期已出台的相關政策,工業經濟下滑勢頭得到扭轉。今年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較二季度回升4.1個百分點,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穩定恢復。

  同時也要看到,10月份工業經濟主要指標再次出現小幅波動,能源供需偏緊、物流不暢等問題時有發生,持續恢復的基礎仍不穩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把穩工業經濟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鞏固其回升向好趨勢。

  穩工業經濟,要進一步釋放需求、挖掘潛力。三季度以來,依托汽車等行業拉動,我國工業增速有所回升,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民間投資、工業品出口等主要指標增速處於下降區間,市場需求仍然偏弱,對工業生產形成一定抑制作用。為此,要在需求側著力擴消費、促投資、穩出口。此次《通知》提出的引導企業開展新一輪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投資、開展“信息消費+鄉村振興”系列活動、支持中小微企業參加境外展會等舉措,都有利於更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釋放消費需求潛力。

  穩工業經濟,要進一步打通堵點、補鏈強鏈。供需有效對接是暢通經濟循環的內在條件,也是穩定工業經濟的重要基礎。近期,部分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凸顯,工業企業正常生產受到影響。為此,我們要加強關鍵產品供應保障和協同儲備,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推廣,有效破除關鍵環節“卡脖子”、新增長點支撐不足等制約,不斷增強工業經濟的韌性。

  總體來看,盡管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面臨不少挑戰,但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物質基礎雄厚、市場空間廣闊、人力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的基本特質也沒有變。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全力抓好穩增長各項工作,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我們一定能推動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8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