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航天員首次冬季夜間返回東風著陸場

2022年12月05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航天員首次冬季夜間返回東風著陸場

  新華社酒泉12月4日電(黃一宸、奉青玲)12月4日20時09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著陸,3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平安落地。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冬季夜間返回東風著陸場。

  東風著陸場位於我國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冬季冷空氣勢力強。據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預報團隊統計,近20年內,著陸場同期夜間極端溫度接近零下26攝氏度。

  面臨低溫、暗夜雙重考驗,載人航天工程各系統合力以最可靠、最安全、最溫暖的方式迎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凱旋。

  低溫主要影響設備適應性與人員保暖。“我們對所有野外工作設備都進行了抗低溫防護,車輛加裝了低溫啟動裝置、通信設備配足了備用電池、著陸現場臨時搭建場所均按8小時供暖配齊電力保障設施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高級工程師、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說,針對低溫環境,著陸場對物資器材進行了充分准備。

  在航天員保障方面,中國航天員中心神舟十四號任務著陸場試驗隊責任總師徐沖表示,這次搜救回收任務優化了醫監醫保工作流程,減少航天員艙外暴露時間,讓航天員可以及時進入溫暖、明亮的醫監醫保載體。

  據了解,中國航天員中心營養保障團隊精心准備了航天員返回地球后的第一頓飯,符合膳食營養搭配要求、著陸初期再適應特點,同時充分考慮3名航天員個人的口味喜好。

  與夜間條件相伴而來的,是搜索困難、駕駛危險等問題。關於夜間搜救回收工作的開展,這次任務呈現出3個特點。

  一是持續進行技術升級。卞韓城介紹,東風著陸場基於我國北斗導航系統應用,優選天基、空基、地基彈道測量數據送往搜救直升機,建設了天空地一體化搜索引導體系﹔運用共口徑、長焦距、柱型直升機光電吊艙和具有微光、紅外功能的小微型光學設備,有效提升夜間搜索發現返回艙的能力。

  二是充分熟悉搜救環境。空中搜救分隊由具有豐富夜航經驗的飛行員組成,事先對著陸區內各種地形地貌、危險物進行了標記,突破直升機夜間在戈壁軟沙區降落的關鍵技術。地面搜救分隊對著陸區進行了地毯式勘察,詳細記錄了車輛易通行軌跡,為夜間車輛快速機動做好准備。

  三是預先做好風險控制。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回收試驗隊總體技術負責人彭華康表示,這次飛船返回仍採用5圈快速返回模式,根據返回再入飛行運動規律確定著陸時間后,提前組織回收試驗隊圍繞返回過程故障、著陸環境異常、處置工序故障等故障模式,准備近20種處置預案,並進行多次演練。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