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顯示面板產業規模躍居全球第一

2022年12月06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獲悉:作為數字時代信息呈現的主要載體和人機交互的基礎窗口,近年來,我國新型顯示產業不斷跑出“加速度”、邁上“新台階”,顯示面板年產能達到2億平方米,產業規模躍居全球第一,成為升級信息消費,壯大數字經濟的重要力量。

  產業規模躍居全球第一。我國新型顯示產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產業營收規模屢創新高。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顯示行業產值約5868億元,較10年前增長近8倍﹔顯示面板出貨面積約1.6億平方米,較10年前增長7倍以上﹔產業規模與顯示面板出貨面積在全球市場的佔比分別提升到36.9%和63.3%,成為全球第一。

  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在LCD(液晶顯示器)領域,國內企業已突破技術壁壘實現並跑,並在技術、產品、市場份額、成本、效率等方面形成領先競爭力,全球市佔率超過70%。在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領域,國內企業已掌握核心技術,並向高刷新率、像素排列等技術創新領域拓展,生產規模快速擴大。其中,中小型OLED市佔率快速提升,統計顯示,今年三季度,國產智能手機OLED面板市場份額已經佔據全球市場的30%,比去年同期提升10個百分點。此外,在微顯示、印刷顯示、激光顯示等新一代顯示技術上,我國正在迎頭趕上,技術和產業鏈突破在即。

  顯示賦能作用不斷拓展。新型顯示產業有力支撐智能手機、電視、顯示器、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領域應用,在數字文旅、數字醫療,教育培訓、汽車顯示、數字裝備等多個新興產業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並為元宇宙、數字孿生等前瞻性的產業提供了物質基礎和實現的路徑。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全力攻克新型顯示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與人工智能、VR/AR、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我國新型顯示產業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8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