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鐵織線成網 上海、南京這兩座城市間將有5條高鐵

2022年12月0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公眾號消息,上海和南京兩座城市之間已開通運營了滬寧高速鐵路、京滬高鐵、滬蘇通鐵路3條高鐵,另外,南沿江城際鐵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也已開工建設。未來,這5條高鐵將形成以上海、南京為中心輻射沿線城市的“1小時高鐵圈”。

滬寧高速鐵路

滬寧高速鐵路是上海至南京間第一條高速鐵路,2010年7月開通運營,線路全長301公裡,最高設計時速350公裡,在上海和南京間共設21座車站。

作為長三角地區較早開通的高速鐵路,滬寧高鐵貫穿我國城市群最密集、生產力最發達、經濟增長最強勁、發展最具活力的長三角核心區域,使得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等城市形成了“同城效應”,成為推動長三角地區現代化建設的一條鋼鐵動脈。

京滬高鐵

京滬高鐵2011年6月開通運營,線路起自北京南站,終至上海虹橋站,橫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線路全長1318公裡,共設車站24座,設計時速350公裡,是當時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裡程最長、技術標准最高的高速鐵路。

其中,京滬高鐵上海至南京段從上海虹橋站始發,沿途經過昆山南站、蘇州北站、無錫東站、常州北站、丹陽北站、鎮江南站,到達南京南站,上海至南京間高鐵最快運行時間壓縮至59分鐘。

滬蘇通鐵路

滬蘇通鐵路於2020年7月開通運營,連接寧啟鐵路,為蘇北人民往返上海和南京之間提供了“捷徑”。滬蘇通鐵路全線隻有100多公裡,但對於增強蘇中、蘇北地區與蘇南、上海地區的聯系意義深遠。

“滬蘇通鐵路+寧啟鐵路”的走向方便了南通、泰州、揚州等蘇北地區的旅客到上海或者南京的出行,南通至上海的高鐵最快運行時間壓縮至1個多小時。

南沿江城際鐵路

南沿江城際鐵路2018年開工建設,起於南京南站,止於太倉站,接駁滬蘇通鐵路后引入上海樞紐,設計時速350公裡。這是滬寧間第二條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后將承擔沿線通道內以及滬寧主軸城市間的城際客流,推動句容、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全國百強縣加快融入滬寧“1小時高鐵圈”。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作為滬渝蓉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日前剛開工,其中滬寧段起自上海新建樞紐上海寶山站,向西經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南京市,終至江蘇、安徽省界處,是江北沿江城市與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達的快捷通道,承擔沿江通道主要路網客流、京滬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