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快遞日均業務量連續三天超3億件

2022年12月06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11月27日以來,全國快遞日均業務量連續穩步上漲,特別是12月2日至4日,連續三天快遞日均業務量超3億件。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快遞日均業務量實現迅速反彈,展現了快遞業的強大發展韌性,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澎湃活力。

該負責人表示,從部分快遞網點暫停運營、快件積壓,到迅速反彈、復蘇提速,得益於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釋放了消費潛力,也得益於郵政快遞業加大保通保暢,強化紓困解難,特別是郵政管理部門大力推進保通保暢工作,成立工作機制,出台系列政策,持續跟蹤調度,分級分類分區推進,有效推動解決了多地干線不暢、末端梗阻等問題。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2022年11月中國電商物流指數,數據為106.6點,滿意率指數實現3個月連續上漲,達到98.2點,接近2月98.4的年內高點,總業務量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滿意率指數和成本指數有所上升。

其中,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小幅回升。11月份,電商物流總業務量指數為116.9點,比上月提高0.3個點。分地區來看,除東部地區外,其他地區均有所回升,東北和西部地區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回升幅度較大。

農村電商物流業務量明顯回升。11月份,農村電商物流業務量指數為118.2點,比上月提高1.4個點。分地區來看,全國所有地區農村業務量指數均有所回升,東部和中部地區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快遞業仍處在旺季,在即將到來的“雙12”和年貨節等促銷活動的推動下,快遞業務量有望持續增長。隨著疫情防控、政策效應顯現,我國快遞市場規模大、發展空間廣、發展韌性足、政策紅利多的優勢將進一步彰顯,快遞業必能在暢通經濟循環與支撐實體經濟中發揮更大作用,為中國經濟注入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

在新疆烏魯木齊,快遞企業的省級分撥中心都已正常運轉,加班加點處理分撥中心滾存郵件快件,超271處快遞網點恢復運營,日均投遞郵件快件超8萬件。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9個省級郵政快遞分撥中心全部恢復運行,超245個郵政快遞網點恢復營業,超3300余名郵政快遞從業人員陸續返崗,將積壓的160余萬件快件處理完畢。

此外,在西藏拉薩、廣東廣州、河南鄭州、重慶、北京等地,除部分未解封高風險區域仍無法派送快件外,主要品牌寄遞企業的營業網點已陸續恢復正常運轉,運力正在逐步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寄遞企業還積極加大基礎能力建設,提升服務能力,滿足商家和消費者的不同寄遞需求。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