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發文明確“十四五”時期城鎮化與城市發展領域科技創新重點任務

2022年12月09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門發文明確“十四五”時期城鎮化與城市發展領域科技創新重點任務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胡喆、宋晨)記者從科技部獲悉,為明確“十四五”時期城鎮化與城市發展領域科技創新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科技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十四五”城鎮化與城市發展科技創新專項規劃》。

  規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城鎮區域規劃、綠色建筑、城市基礎設施和生命線工程、城市功能提升、生態居住環境改善、城市信息化管理、城市文化遺產保護與價值挖掘等方面的科技創新取得了長足進展。但與世界領先水平相比,我國城鎮化領域大部分技術仍處在跟跑或並跑階段,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相關材料、裝備及工程專業軟件等領域的應用基礎研究仍然不足。同時,城市信息化水平尚不能滿足現代化治理的需求,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減排目標還需要更多綠色低碳技術支撐。

  規劃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5年,城鎮化與城市發展領域科技創新體系更趨完善,基礎理論水平與創新能力顯著提高,為新型城鎮化提供更高質量的技術解決方案,有力支撐城鎮低碳可持續發展,推動城市建設與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發展壯大,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為更好實現發展目標,規劃提出7項重點任務:加強城市發展規律與城鎮空間布局研究﹔加強城市更新與品質提升系統技術研究﹔加強智能建造和智慧運維核心技術裝備研發﹔加強綠色健康韌性建筑與基礎設施研究﹔加強城鎮發展低碳轉型系統研究﹔加強文物科技創新與城市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加強文化旅游融合與公共文化服務科技創新。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還從加強人才培養支持力度等6個方面提出了具體保障措施,如通過各類人才計劃,加快培養領域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和評價體系,以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為紐帶,重點培養中青年科研骨干。重點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持續發展,建設行業專家智庫。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承擔重大科研項目,開展獨立性和原創性研究等。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部門出手!曝光一批醫美行業違法案件 涉“無証行醫”等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官網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規范和促進我國醫療美容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國家網信辦、國家中醫藥局、國家藥監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11部門決定,自2022年9月起,在全國范圍內集中開展醫療美容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據介紹,專項治理行動聚焦醫療美容行業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性大的虛假宣傳、非法行醫、假貨頻現、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問題,依法嚴厲打擊虛假宣傳行為、無証行醫行為、非法生產經營相關藥品醫療器械行為,整治查處廣告違法行為、醫療美容機構和醫務人員違規從事醫美服務行為、相關藥品醫療器械使用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規范醫療美容行業價格收費行為,嚴格相關藥品醫療器械進口管理,嚴格稅收征管,清理整治線上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國鐵集團將根據客流變化逐步恢復客車開行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國鐵集團迅速貫徹落實國家優化疫情防控新十條措施,在取消乘火車出行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的基礎上,密切關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變化,運用12306查詢、購票大數據精准分析客流走勢,做好客車上線准備工作,根據市場需求逐步恢復列車開行,充分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12月7日,國家鐵路開行旅客列車4468列,發送旅客264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