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鄉村振興大會

雷明:推動農業產業化集群化 助力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8日17: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各地各單位交流,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梯次推進,人民網於12月18日召開“2022鄉村振興大會”。北京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雷明在會上分享了對於鄉村振興的看法。他認為,推進農業產業化、鄉村產業集群化發展,有利於激發區域經濟發展活力,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統籌發展,加快實現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以及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國農業產業化經營已邁入由“數量擴張”向“質量提升”的階段,由“鬆散型利益聯結”向“緊密型利益聯結”轉變,由“單個龍頭企業帶動”向“龍頭企業集群、產業集群帶動”轉變。雷明指出,農業農村產業共生體是全面推進中國式鄉村現代化、農業現代化以及實現鄉村產業振興的關鍵,而要推進農業共生體、農業農村產業共同體,農業農村產業集群是重要抓手。

如何才能實現農業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雷明建議:首先,將集群內的農戶、企業、合作社等利益相關者組成各種團體﹔第二,對集群中的利益相關者進行撫育和培養﹔第三,促進各群體間的集體行動,即通過農民、農業產業、加工企業之間的合作,建立農業、農村、加工企業全產業鏈的縱向聯系,形成有效的利益聯結機制﹔最后,建立起全面推進農業產業集群框架,即通過建立項目管理單位的方式,來協調不同相關者的利益,促進產業集群的農業轉型。

雷明認為,相關部門要結合本地農業農村的資源優勢,按照有利於土地、資本、科技、人才等生產要素集聚和合理配置有效銜接的原則,科學制定農業產業化集聚發展規劃。同時,持續完善與農業集群、鄉村產業化集群配套的交通、水利、市場、倉儲、旅游、文化等基礎設施和技術創新相關服務平台,降低農產品的生產成本、流通成本,促進鄉村產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 

>>>>點擊圖片查看2022鄉村振興大會詳細內容<<<<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