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五

合理運用產業政策 確保發展穩健安全

魏琪嘉
2022年12月2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做了精准的概括,對2023年經濟工作怎麼干做出了重要部署。會議內容振奮人心、備受關注,提出的系列重大舉措將對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關鍵作用。

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是本次會議提到的一個重要論斷,對當下用好政策穩增長、促轉型、保安全提出了最新要求,也是產業政策轉型的重要方向。當前新一輪產業變革與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形成交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面臨難得機遇。同時,外部經濟環境復雜多變,國內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時與勢決定了要更加科學合理運用產業政策,更好發揮政策在統籌發展和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從發展角度看,產業政策要處理好短期和長期、傳統和新興、整體和局部的關系。政策應立足當下,著眼長遠,促進產業在穩健運行中實現質的提升。傳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都是實施產業政策的重要著力點,要順應產業發展普遍規律,把握不同產業所處階段特征,統籌好技術改造和新增長引擎的培育,以此謀定重點任務、規劃相關路徑。此外,產業政策應在打通產業循環,在推動“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發揮引導作用,這就要求產業政策在實施方式上要總分結合,考慮到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找到有助於實現多重目標的政策平衡點。

從安全角度看,產業政策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制約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難題。關鍵就是要通過優化產業政策實施方式,進一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韌性。實現這一目標,政策要從技術、組織、布局、結構四個層面做好分類。產業技術政策聚焦培育好政產學研用的模式,開展好基礎技術的研發工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產業組織政策要致力於保持市場競爭活力和競爭秩序,塑造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格局。產業布局政策應注重與主體功能區規劃有效銜接,推動實現產業在地理空間上的合理布局。產業結構政策應著眼於保持不同產業之間、同一產業內部的比例關系,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階段需要推進產業結構動態優化調整。

發展要安全,這是大國經濟發展到高水平階段所必然要回答好的時代命題。科學合理實施好產業政策是確保經濟安全發展的重要環節。產業穩則經濟穩,產業強則經濟強。當前,要發揮產業政策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推動作用,更加有效統籌發展和安全。要著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斷強化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同時,辯証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不斷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把經濟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落實好前期出台的一系列促進產業經濟平穩運行的政策舉措,確保產業發展平穩有序,在平穩有序中邁向高質量。在實施產業政策的過程中,要及時總結好經驗好做法並對政策進行動態優化調整,推動產業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轉型。

(作者系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產業室主任、研究員)

相關閱讀: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一:抓統籌、調結構提升貨幣政策發力的精准性與有效性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二:增強能源供應保障能力 鞏固經濟回穩向好基礎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三:提高交通物流通暢運行水平 確保經濟循環加速提質上量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四:優化政府職能、釋放市場潛力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