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指導免稅行業改善售后服務體驗 促進消費恢復

2023年01月06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1月5日,市場監管總局對中國中免、海南免稅等10家免稅企業開展行政指導。

近年來,我國免稅行業快速發展,順應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消費需要。同時,隨著免稅品經營從線下向線上延伸,一些免稅企業對法律政策的理解尚不到位,關於免稅品網購“退貨難”“退款難”等問題的消費者訴求開始增多。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的要求,1月5日,市場監管總局對中國中免、海南免稅、中免日上、中出服免稅、中僑免稅、王府井、深圳免稅、珠海免稅、海旅免稅、海控免稅10家免稅企業開展行政指導。

會上,總局執法稽查局負責人表示,部分免稅企業開展網上銷售時格式條款不公平、信息披露不充分、售后服務不完善,容易誤導消費者,排除和限制了消費者網購七日無理由退貨、質量問題退貨等權利,有損消費者合法權益,影響消費信心和預期,不利於免稅行業健康發展。

網監司負責人表示,免稅企業擬定格式條款時應當堅持公平原則,不得含有免除經營者自身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排除消費者權利等不公平不合理的內容。開展網上銷售時要嚴格遵守《電子商務法》《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等規定,一是落實信息公示義務,全面真實准確及時披露商品信息,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二是完善平台規則協議,明確進入和退出平台、商品質量保障、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權利和義務。三是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建立便捷、有效的投訴舉報線上處理機制,及時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

執法稽查局負責人強調,免稅企業向境內消費者銷售已進口的商品,適用境內法律,應當遵守《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各項規定,“免稅不免責”。一是嚴格履行網購七日無理由退貨義務,不得擅自擴大不適用無理由退貨的商品范圍,對法定不適用無理由退貨的商品應當顯著標識和供消費者確認。二是全面履行質量擔保責任。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商品有質量問題的,消費者可在七日內主張退貨,七日后主張換貨、修理等,不得設置額外門檻和條件。三是完善商品信息披露。對免稅品和非免稅品要區分不同銷售頁面、明確標識商品類別、規范明碼標價,不得打著“免稅”旗號誤導消費者購買非免稅品。四是落實消費維權主體責任。暢通拓寬售后渠道,提升服務質量,提高解決效率,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投訴舉報,促使更多消費糾紛化解在源頭。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