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我國已初步形成天、空、地一體化溫室氣體立體觀測能力

2023年01月09日17: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余璐)“截至目前,中國氣象局已經組建了包含60個地面觀測站的國家溫室氣體觀測網,同時有3顆具備全球主要溫室氣體監測能力的衛星在軌運行,已初步形成天、空、地一體化的溫室氣體立體觀測能力。”1月9日,在中國氣象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氣象局科技與氣候變化司副司長張興贏如是說。

在此場發布會上,中國氣象局發布了《2021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21年,位於中國青海的瓦裡關國家大氣本底站觀測到的二氧化碳濃度為417.0±0.2ppm、甲烷的濃度為1965±0.6ppb、氧化亞氮的濃度為335.1±0.1ppb,二氧化碳濃度較2020年增幅為2.5ppm,與全球增幅持平,甲烷濃度較2020年增幅約21ppb,略高於全球同期增幅。

張興贏在介紹《公報》時表示,中國氣象局在世界氣象組織(WMO)框架下,協調中國區域的溫室氣體及相關微量成分高精度觀測。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氣象局陸續建成了由1個全球大氣本底站和6個區域大氣本底站組成的大氣本底觀測站網,實現對《京都議定書》管控的7大類30余種溫室氣體觀測,形成了觀測——運行監控——維護標校——質量控制——應用分析等於一體的溫室氣體本底觀測業務體系。

張興贏談到,我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全力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中國氣象局作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服務"雙碳"戰略的重要科技支撐部門,在溫室氣體監測、評估、計量標准、碳源匯核算等領域不斷發揮著自身優勢和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如何進一步助力“雙碳”目標實現?對此,張興贏表示,未來,中國氣象局將進一步提升觀測能力,形成覆蓋我國16個氣候關鍵區並輻射全球主要緯度帶的全要素溫室氣體本底觀測骨干網,不斷提升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高精度、高密度的觀測能力,進一步支撐碳源匯監測核校業務,為順利實現“雙碳”目標提供科學監測支撐。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