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年度前瞻:全球經濟復蘇多艱,中國將帶來新發展機遇

孟湘君
2023年01月02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度前瞻:全球經濟復蘇多艱,中國將帶來新發展機遇

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通脹高企、能源價格暴漲、供應鏈紊亂……2023年,全球經濟復蘇之路,挑戰重重。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引擎,中國新一年將如何發揮自身作用,為持續推動全球經濟向好貢獻智慧與力量?在西方部分政客鼓吹與中國“脫鉤斷鏈”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如何破局突圍,蓬勃生長?

近日,參與中新網線上訪談時,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華東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約瑟夫·格雷戈裡·馬奧尼、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艾·唐恩,就2023年全球經濟形勢預期以及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當中的重要作用,展開深入解讀。

資料圖:北京市民經過位於中國北京市的中國人民銀行。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資料圖:北京市民經過位於中國北京市的中國人民銀行。 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四大挑戰:全球經濟難走出低迷】

蘇浩認為,新的一年,全球經濟走勢面臨四大挑戰。

首先是新冠疫情的影響。

蘇浩注意到,無論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經合組織(OECD),還是其他一些重要經濟機構,對2023年全球經濟走向評估,相對來說都較為負面。當前,新冠疫情的影響仍然巨大,疫情下各機構普遍認為,全球經濟接下來或將陷入長期持續的低增長。

第二是烏克蘭危機的沖擊。

蘇浩指出,烏克蘭危機對歐洲經濟造成巨大沖擊,也引發了全球能源危機、導致糧食供應短缺。2023年烏克蘭是否能實現和平,還不太確定。危機對世界經濟的消極影響將繼續存在,給全球經濟結構帶來很大不確定性。

第三是美國對自身經濟的動作。

蘇浩表示,目前美國通脹嚴重,加息也好,通縮也好,利用烏克蘭危機也好,美國為了自保,必須強化美元地位,對發展中經濟體甚至其一些重要經濟伙伴進行金融上的收割,讓自身獲益。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造成消極影響。

第四是其他經濟體的表現。

蘇浩提醒,其他發達經濟體的表現也需要觀察,比如歐盟經濟狀況不穩定,通脹嚴重,一些重要的基礎商品如能源、電力供應受阻,嚴重影響了歐洲經濟復蘇﹔東亞發達經濟體日本、韓國受美元加息沖擊,經濟發展也有很大不確定性。

【一種影響:美國為自身扭曲世界經濟】

具體談及美國對世界經濟走勢的影響,蘇浩分析稱,美國現在正強推所謂“斷鏈”,以及產業上的非正常轉移,如要求台積電、韓國企業將芯片生產轉向美國。這樣做短期內可能會為美國帶來一定程度的產業復蘇,但長遠來看,將導致產品成本大大提升,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一種消極影響。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2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75%至4%之間。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出席記者會。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2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75%至4%之間。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出席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他認為,美國為了自身經濟利益,不顧世界其他經濟體的協調發展,導致全球經濟陷入扭曲狀態。

馬奧尼則指出,美國近來關於重振本國制造業的設想,並未成為現實。接下來幾年,美國制造業可能會有一些增長,但這整體上與其對本土產品的需求無法匹配。

而隨著美國民主黨失去眾院控制權,其推動國內立法的能力將受阻。馬奧尼表示,美國總統一旦在國內面臨阻力,往往會轉向權力相對不受限的外交領域,以為尋求連任展示實力。

他分析稱,雖然拜登政府在外交上正推動與中國“脫鉤”,且未來兩年將會看到這種情況加劇,但中國經濟已在全球佔據了主導地位,美國根本無法把中國排擠出去。除了某些技術領域,美國自身也不能跟中國實現真正“脫鉤”,因為“美國太依賴於中國了”。

梳理歷史經緯,馬奧尼還指出,自兩德統一以來,美國、英國長期擔心德國再度崛起。美國在脫歐問題上支持英國,以及讓德國脫離俄羅斯能源以實現美國自身的戰略目標,真正打擊了德國工業。

他表示,德國屬於出口導向型經濟,不得不懷疑美國這次是否借烏克蘭危機,以打擊德國為目標。他還認為,歐洲正“逐漸意識到”這一說法,因此歐洲試圖維護與中國關系的緊迫性增加了。

【開放布局:中國是世界經濟復蘇中流砥柱】

蘇浩表示,多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保持在30%左右,也將繼續擔任全球經濟復蘇的引擎。盡管美國試圖以“脫鉤斷鏈”削弱中國經濟,但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復蘇和制造業的中流砥柱,會繼續發揮穩定作用。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的地位,短期內不會改變,也不可替代。

2022年11月4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媒記者在新聞中心內通過大屏幕觀看開幕式。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2022年11月4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外媒記者在新聞中心內通過大屏幕觀看開幕式。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其一,中國繼續維持和西方發達經濟體的經貿關系,美國無法和中國“脫鉤”,其需要中國產品支撐以降低通脹。

其二,中國正進行經濟發展新布局。如“一帶一路”倡議的拓展,中國與發展中區域、阿拉伯世界建立進一步的經濟合作關系等,都拓展了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當中的空間。

其三,作為全產業鏈的開放型經濟體,中國制度性地實施開源、開放式經濟,融入國際經濟體系,從長遠來看,是利好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動力源。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等博覽會外交,一系列高科技產業對外開放論壇等,都是“中國向世界開放,讓世界走入中國”的實踐。

其四,中國重視構建統一大市場以擴大內需,擴大自身作為世界市場一個重要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以此更好地融入世界。

隻要自身經濟穩定,中國一定會給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蘇浩概括道。

唐恩對此分析稱,中國在全球經濟當中扮演積極角色,正集中精力打造更多貿易區,特別是在東盟國家。東盟作為中國第一大經濟伙伴,也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地區,雙方合作不僅有成效,還是可持續的。

對非洲地區來說,中國正幫助非洲國家獲得生活必需品,並幫助解決非洲的債務問題﹔對南美地區來說,中國與南美國家合作,實現資源來源的多樣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V”型復蘇?新一年中國經濟怎麼走?】

關於接下來的中國經濟走勢,蘇浩關注到,部分世界經濟機構對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比較樂觀。他對此認為,一方面,新冠疫情給中國社會、經濟所帶來的沖擊非常明顯,中國經濟下一年可能是低速增長狀態,會有一定程度復蘇,但復蘇的強勁程度還需觀察。

另一方面,各國刺激經濟復蘇,一定程度上都需要制造業支撐,而中國作為強有力的經濟體、最主要的制造業大國,可以為世界經濟的穩定發揮重大、積極作用。

唐恩則觀察到,世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變化,而這對中國有利。

他分析稱,新冠疫情期間,一些發達經濟體經濟開始虧損,如歐洲正迫於壓力為食品、能源等大宗商品付出高額成本。歐洲各國收入來源主要是出口,現在,如這些國家無法將生產成本降低到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水平,那麼未來幾年,它們的工業產品將無法在歐洲內部生產。

“真正的變化正在發生”,唐恩舉例稱,為在全球范圍內保持競爭力,以合理價格生產,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正關閉在德工廠,將生產轉移到中國。

而中國清楚地知道,要想具備全球競爭力,必須成為最高效的生產者。中國正開拓自己的利基市場,並繼續努力提高效率,通過(產業)集群發展等方式高效生產。唐恩關注到,這在中國政府的五年規劃和經濟政策當中,都有所體現。

此外,他表示,中國採取“雙循環”經濟戰略的本質,是用消費推動經濟並吸引投資,這一戰略會起作用,但必須要看發展得有多快。唐恩認為,“后疫情時代”初期,中國或將出現“V”型經濟復蘇。(完)

(責編:楊曦、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