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不斷提高氣象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12月2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余璐)12月29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2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在致辭中表示,氣象部門將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全面貫徹國務院《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結合起來,與氣象工作的職責使命聯系起來,全面把握國家高質量發展對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要求,不斷提高氣象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本屆論壇以“領航中國——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來洞察經濟發展規律,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探討未來發展前景。

庄國泰談到,新時代十年來,氣象部門堅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服務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發展氣象事業,氣象事業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我們緊緊圍繞國家安全發展和人民需求,堅持趨利避害並舉,建成了世界上保障領域最廣、機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氣象服務體系﹔我們牢牢把握氣象現代化建設的主線,建成了規模較大、覆蓋較全的綜合立體氣象觀測系統和無縫隙智能化的氣象預報預測系統以及全方位的氣象信息系統﹔我們緊跟國家科技發展步伐和世界氣象科技發展趨勢,大力加強氣象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我國氣象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跟跑並跑並存﹔我們堅持並完善氣象體制機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和管理創新,氣象事業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傳統走向現代、從部門走向社會、從國內走向全球﹔我們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促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為氣象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庄國泰介紹說。

氣象事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科技型、基礎性、先導性社會公益事業,是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經濟社會各行各業的基礎性事業。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如何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庄國泰表示,2022年4月28日,國務院印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明確了新階段氣象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任務。下一步,中國氣象局一方面將強化現代氣象基礎支撐。持續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夯實氣象科技基礎研究,深化氣象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完善氣象設施裝備體系,推進數字氣象建設和氣象預報智能化,不斷提升氣象信息化水平。

另一方面,將全面提高氣象服務保障成效。堅持趨利避害並舉,更好保障經濟運行、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為生態文明建設和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再一方面,將加強氣象人才隊伍建設。強化頂尖創新人才培養,夯實基層人才隊伍,優化人才成長環境,建設世界重要氣象人才中心。

“此外,我們還將始終堅持黨對氣象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把黨的領導轉化為氣象高質量發展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庄國泰說。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