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科學中心數百項公益活動打造“科技寒假”

2023年01月12日16: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北京科學中心獲悉,為豐富廣大青少年假期科學文化生活,激發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1月10日,該中心面向青少年推出“樂享科技寒假”為主題的科學教育活動,有“高端科普領享寒假”“品讀經典暢閱寒假”“多彩體驗趣探寒假”“趣味營地巧玩寒假”“ ‘兔’飛猛進喜迎新春”5大板塊共435項公益性科學教育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集中開展。

活動持續近五周,覆蓋整個假期。與普通課外活動不同,北京科學中心科學教育系列活動在整體設計上突出解讀權威、形式豐富、內容趣味、場景生動等特點﹔在教學模式上,堅持啟發式、探究式、開放式,讓更多青少年從被動接受轉變為主動參與。

針對科學興趣,設有高端科普領享和品讀經典暢閱板塊。前者主要以“解讀科學精神”為主線,聚焦“當今科學熱點”話題,邀請院士專家等開展系列演講,還有生動的《兔年說兔》等主題講座﹔后者則側重引導青少年閱讀優秀科普科幻作品,度過一個書香相伴的寒假。

圍繞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培養,設有多彩體驗趣探和趣味營地巧玩板塊。前者以北京科學中心“生命生活生存”場館科學課和“小球大世界”主題展教區活動為依托,為青少年提供可深度參與體驗的多彩活動﹔后者以融合性課程內容為基礎,開展創新思維體驗營、小小建筑師體驗營、小小生物學家體驗營。

此外,還設有“兔”飛猛進喜迎新春板塊,結合春節傳統民俗活動“逛廟會”策劃了特別活動“科技館裡的新春游園會“。

據了解,北京科學中心自2018年9月開館至今,已開展9期寒假及暑假專場科學教育活動逾3000場次,為青少年提供了多元的科學實踐機會,成為假期校外研學的實踐課堂。北京科學中心主任何素興表示,未來還將不斷提升對青少年科學教育活動內容和形式的創新研發,持續推出包括周末專場、傳統節假日專場,兒童節專場及寒暑假專場等青少年專場教育活動。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