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地方領導訪談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扛牢經濟大省責任(權威訪談)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2023年01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扛牢經濟大省責任(權威訪談)

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山東“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的光榮使命。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如何邁出堅實步伐?記者採訪了山東省委書記林武。

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全面啟動、強勢開局,牽引全省高質量發展

記者:2022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山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哪些進展?聚焦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有哪些總體謀劃和思路安排?

林武:過去的一年,山東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實施“十大創新”“十大擴需求”“十強產業”行動計劃,推動經濟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從總量看,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左右,達到8.7萬億元左右。從質量看,新舊動能轉換順利實現“五年取得突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到48.3%,“四新”經濟增加值增長1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5.3%。從后勁看,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省級科技創新發展資金增長10%,建立國家虛擬現實創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從民生看,財政用於民生支出佔比達到79.1%,20項重點民生實事全面落地,居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左右。

下一步,山東奮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邁出堅實步伐,總的思路是: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這一總遵循。“走在前、開新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東的光榮使命,是推進現代化強省建設的根本遵循。我們將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緊緊圍繞這一定位來謀劃、來布局、來推進各項工作。

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總要求。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領域推動高質量發展。

突出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這一總抓手。我們將積極搶抓先行區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扎實落實國家意見和我省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十大創新”“十大擴需求”“十強產業”行動計劃,推動先行區全面啟動、強勢開局,以先行區建設牽引我省高質量發展。

聚力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依靠創新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下一步,山東將如何繼續發揮科創優勢,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林武:我們始終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去年謀劃實施了科技研發、人才引育、數字變革、要素保障、推進落實等“十大創新”行動計劃,今年將繼續抓好落實,尤其是在科技研發創新方面,進一步加力提效、務求突破。

聚力搭建創新平台,提升科技創新體系效能。加快構建“1313”四級實驗室體系,力爭全國重點實驗室達到25家左右,高標准建設省實驗室10家左右。積極推動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實施科技型企業培育行動,力爭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8萬家。

聚力突破創新技術,實施技術攻關工程項目。完善創新政策,夯實創新制度支撐,實施“透明海洋”等大科學計劃,推出一批原創性成果。在人工智能、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實施100項左右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

聚力引育創新人才,打造高水平創新團隊。深化領軍人才“筑峰計劃”,提升泰山、齊魯人才工程,實施青年人才集聚專項行動,建立頂尖人才“直通車”機制,更大力度吸引集聚戰略人才力量。推進一流學科建設“811”項目,啟動新一輪部省共同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試點。

釋放內需潛力,全力穩大盤挑大梁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山東作為人口大省、經濟大省,2023年在擴大內需上有哪些舉措?

林武:擴大內需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山東作為全國常住、戶籍人口“雙過億”省份,將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深入實施基礎設施“七網”、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十大擴需求”行動計劃,進一步挖掘釋放內需潛力,全力穩大盤挑大梁。

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大力實施“山東消費提振年”行動,多措並舉推動消費盡快實現正增長,確保完成全年增長5%的目標,爭取盡快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更好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推動實施2000個左右省級重點項目。加快推動裕龍島煉化一體化、萬華新材料低碳產業園等重大制造業項目落地,全年完成投資3萬億元以上,為擴內需、穩增長、促轉型注入持久動力。

更好發揮出口的支撐作用。實施“境外百展”市場開拓計劃,助力企業出海搶訂單、拓市場。開展跨境電商躍升三年行動,全面深化濟南、青島、威海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挺起山東“產業脊梁”

記者:推動高質量發展,產業是重中之重。今年山東將如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林武:山東工業門類完備、產業基礎雄厚,但仍有不少短板。我們將持續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強產業”,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進一步挺起山東“產業脊梁”。

推動先進制造業“固本強基”。對傳統產業,以技改轉型為方向,聚焦化工、輕工、機械裝備等產業,推動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對優勢產業,以鞏固提升為方向,推動智能家電、軌道交通、動力裝備等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向世界級集群邁進。對新興產業,以強力突破為方向,新培育一批國家級和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對未來產業,以超前布局為方向,聚焦量子科技、空天信息、虛擬現實等,加快培育一批未來產業示范集群。

推動現代農業“接二連三”。實施新一輪糧食產能提升行動,開展種業振興行動,支持有條件的市開展“噸半糧”產能建設。推進農業全產業鏈提升工程,推動農業與二、三產業延伸融合,培育沿黃大豆、半島漁業等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

推動現代服務業“擴量提質”。實施生產性服務業百企升級引領計劃,新認定一批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發展休閑農業、創意農業等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業態。推進國家智慧港口建設試點,補齊航空物流短板,構建現代流通體系。

推動數字經濟“賦能增效”。深入開展“工賦山東”專項行動,高水平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示范區。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一業一策”制定轉型目標和實施路徑。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打造一批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比超過8.5%。

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堅定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營造良好發展預期。修訂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出台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意見,優化民營經濟法規政策體系。實施高質量市場主體培育行動, 推動建設高素質企業家隊伍。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