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圓夢乘組”給全國青少年送來“新年禮物”

2023年01月2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宣傳辦公室消息,2023年1月21日,第二屆“天宮畫展”在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展。在除夕萬家團圓之際,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從中國空間站給全國青少年送來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

本屆畫展以“畫美麗中國、話美好生活”為主題,分為“強國印記”“華夏神韻”“圓夢征程”“幸福味道”4個板塊。參展作品中,孩子們用畫筆描繪出自己心中的中國夢、航天夢,生動反映出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和對美好生活的真摯向往。此次,共有來自全國17個省(市、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40幅青少年繪畫作品亮相“天宮”。

“每幅畫都有故事,承載著咱中國人的奮斗和夢想,承載著十年來那些讓人銘記的家國記憶。”跟隨航天員的介紹,一幅幅動人畫卷在人們腦海中徐徐展開。

第一板塊,以“新時代新征程”開篇,從“紅船”啟航到“天路”開工,理想光芒和夢想力量激勵一代代人接續奮斗、勇毅前行﹔從北京冬奧到東北振興,“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催人奮進﹔從紅旗渠到塞罕壩,幾代人用奮斗和堅守書寫了中華民族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從抗擊疫情到鏖戰山火,成千上萬的“逆行者”奏響了這個時代最動人的英雄贊歌。

第二板塊,突出展示中華大地多姿多彩的傳統文化,既有國粹京劇也有民間歌舞、既有僑鄉風俗也有巴蜀風情、既有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有中西合璧的多元文化,一個個富有民族特色的鮮亮“名片”登上“天宮”,彰顯古老文明與現代科技的融合之美。

第三板塊,小作者們盡情書寫對浩瀚太空的期待向往,有的點贊航天發展成就,有的暢想未來星際征途,有的表達航天報國志向,熱愛航天的“夢想種子”已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第四板塊,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溫情畫面、有“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的滿滿獲得感、也有“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最后,航天員將最后3幅作品獻給所有為挺起民族脊梁奮斗終身的老前輩們,向廣大青少年發出了“要時刻不忘今天幸福生活從哪來”的倡議,也表達出新時代航天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跑好“歷史接力棒”的信心決心。

2022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30周年和空間站全面建成之年,為充分展示新時代以來祖國航天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堅定中國自信、砥礪奮斗意志、弘揚科學精神,結合空間站建造任務,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宣傳辦公室指導、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二〇八所承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全社會開展“手牽手·望天宮”青少年與載人航天面對面活動。

2022年8月,線上征集活動先行啟動,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在中國空間站發布“征集令”,面向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廣泛征集“天宮畫展”作品。活動啟動后,得到全國各地學校、家長和青少年的熱烈響應,共收到5∼18歲青少年的3千多幅繪畫作品。綜合專家評審與網絡投票結果,其中40幅優秀作品脫穎而出。2022年11月29日,在“中國夢”提出十周年之際,這些承載青少年夢想的畫作,隨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搭載進入中國空間站,在除夕當天正式展出。

據介紹,“天宮畫展”迄今已連續舉辦兩屆,首屆畫展於2022年元旦在中國空間站舉辦,讓11個中西部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地區孩子的航天夢想綻放太空,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按計劃,“手牽手·望天宮”線下活動今年將全面展開。此次在“天宮”展示的作品后續將隨神舟飛船返回地面,主辦方將擇機舉辦地面畫展,並邀請獲獎青少年和優秀指導老師代表到發射場現場觀看火箭發射,與航天人開展對話交流活動。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