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愛我家:用數字化對傳統房地產經紀業務進行改造

2023年01月19日09:1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讓美好發生,我愛“雲上”我家

  《住在人間》一書講述了十一個關於“住”的故事,無論本地人或外來者,年輕人或老年人,有房群體還是無房一族,人們都曾經為了、正在為著或將繼續為房子而不停折騰,仿佛不知疲倦。

  與其說他們是在謀求一處寓所,不如說他們在找尋自己的“家”。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對房子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安居才能樂業,而在時代的變化中,人們對於買房賣房的心理感受,似乎還是麻煩多於簡單。

  TechForWhat設立之初,就希望探索一些問題的答案,科技能為產業乃至社會做些什麼?哪怕只是一個細微的改進,也可能影響成千上萬的人,這就是技術本身的放大器效應,這一次我們把目光聚焦在房地產經紀行業。

  房地產經紀行業是鏈接房地產開發和市場消費的橋梁紐帶,透過行業龍頭企業我愛我家正在做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到新技術之於傳統行業,發生著作用深遠的改變。

  房地產經紀:服務價值的回歸

  世紀之交時,伴隨房地產行業的快速發展,房產經紀人也大量涌現,但是從業者的素質提升未能緊跟行業發展速度,一定程度脫離了購房者的期待。隨后在政府部門和行業機構等指導下,房地產經紀行業從粗放發展到規范運營。

  當下,房地產市場的主要矛盾已從“解決住房短缺”轉變為“提升居住品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為2023年定調: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問題,探索長租房市場建設,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經紀仍將扮演重要角色,不同的是,房地產經紀回歸服務本質的趨勢愈發明顯。

  我愛我家房地產經紀業務成立於2000年,完整經歷了中國房地產經紀行業的發展,在其發展過程中,對於技術的主動探索,始終是我愛我家塑造差異化競爭力的重要手段。

  自成立之初,我愛我家就提出“水泥+鼠標”經營理念,從率先在業內建立“網站、門店、呼叫中心”三網合一的發展模式,到依托我愛我家網建立WAP手機版網站、APP、微信公眾服務平台等多渠道移動綜合服務平台體系,不斷提升技術能力,成功將信息化優勢轉變為數字化優勢。

  我愛我家集團董事長、總裁謝勇表示,我愛我家一直致力提升更高品質、更先進技術的居住生活服務,將發展數字經濟、實現數字化轉型視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積極推動數字技術和房地產經紀行業融合發展,利用數字化對傳統房地產經紀業務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加速產品和服務迭代。

  在數字化的新時代,房地產經紀行業涌現出了更多新需求,數字化技術也能夠實現以前不能實現的效果,於是,我愛我家開始了新一輪的技術演進。

  新技術落於傳統行業的痛

  2021年,我愛我家開始由內而外做數字化變革,希望把內部技術人才提升到互聯網公司的標准,另外,我愛我家希望把一些關鍵能力沉澱,變成公司內部的核心能力,形成長久競爭力。

  VR看房能力便是其中之一。VR看房是房地產經紀行業的熱點,視覺上的三維展示和即時的講解咨詢互動,打破了物理空間的限制,能夠大大提升服務效率和服務體驗。

  “房源的真實性是客戶最基本的需求,未來VR是行業必選項,一家房地產經紀公司如果沒有VR看房能力,橫向對比,用戶會認為這家公司實力不夠。”我愛我家產品研發中心高級總監呂毅表示。

  我愛我家在與華為戰略合作的基礎上,不僅將互聯網全量業務成功遷移至華為雲,雙方進一步就VR看房開展了聯合研發。

  新技術和傳統行業結合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難題,VR看房也不例外。以前,VR拍攝是個體力活,雖然實勘信息已經較為完善,但多系統操作較為繁瑣。

  收到拍攝邀約單后,攝影師需要攜帶相機,填寫好全部房源信息后,手動添加需要拍攝的房間,多次返回首頁拍攝……這些准備工作做好常常需要十幾分鐘。

  全景圖像完成后,需用單反相機再對同一房源進行實勘圖拍攝。后期處理時,為保護業主隱私,要對每張圖像的相同位置進行馬賽克編輯,再將自己拍攝的實勘圖、手工繪制的戶型圖從本地打包上傳。

  因此,雖然拍攝任務的時間安排緊湊,但由於制作流程復雜,即使頻繁奔波一天也僅能拍攝幾套房源。

  “VR看房的開發有兩類挑戰,一是難,二是雜,與華為雲合作能夠把雙方的優勢發揮出來,我們的團隊更多在解決復雜問題,例如業務復雜性和流程復雜性,通過應用開發層面去解決﹔其他難題是空間建模和一些邊界情況的優化,例如非常規戶型,如何通過算法還原真實的空間,華為雲更多發揮算法層面的優勢。”呂毅說。

  數字化開辟新空間

  上雲為我愛我家夯實了良好的技術基礎,最大程度發揮技術效用。

  我愛我家與華為雲的合作,在底層基礎技術上降低運維成本,提升計算效率,實現資源彈性擴容,打通全價值鏈數據,能夠讓我愛我家將更充裕的資源和精力集中於前端業務的加速創新。

  VR看房則是雲上創新的應用具現。基於華為雲AI平台ModelArts上的視覺+慣性位姿估計和尺度優化算法、AI語義矢量化算法、戶型聯合優化算法等技術,加上 EIFlow分布式時空調度引擎,時空數據資產管理、洞察與共享引擎等能力,我愛我家實現了自動化空間建模,快速、高質量上架批量房源。

  在VR制作上,我愛我家得以快速生成平面及三維效果圖,代替了手工繪制。同時,多點位圖像關聯打碼,為攝影師避免了許多重復工作。在全景圖像的基礎上自動截取實勘圖,提升了圖片利用率。

  VR看房實際上融合了多種能力,例如音視頻等技術,從而為客戶打造一個線上的數字看房空間,結構化的戶型圖庫,智能化的AI講房,讓“千房千面”的房源優勢得以呈現,既提高了業主的滿意度,又幫助買家清晰直觀地了解基礎信息。

  我愛我家與華為雲的深度合作模式,與市面其他公司都有所不同,一些公司採用全自研從零開發,工程浩大,開發到上線的過程冗長,另一些公司則完全依靠第三方服務商,響應需求不及時且對場景理解不充分。

  相比其他公司或成本高昂、或效果欠佳的解決方案,華為雲VR看房方案建模成本大幅降低,同時可以實現90%以上的建模方案可以直接使用,業界普遍建模后需要人工干預才能使用。

  作為存量房時代主角的房地產經紀企業,是否能以自己的服務,讓買房人以最具性價比的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買到最好的房源,讓租房人在有限的預算范圍內擁有更舒適、更美好、更有品質和尊嚴的租住生活,讓租購客戶以更愉快的心情完成交易,將決定著他們是否能夠在新房地產時代獲得較好的市場佔位。

  VR看房就起到了這種作用,這也是技術在傳統行業中發揮的價值。VR看房,用技術為房地產行業帶來的體驗改變,讓傳統買賣房屋過程多了一些安心,借由華為雲的技術和方案,我愛我家用數字化開辟虛擬看房空間,也為自己開辟了新的行業空間。

  在我愛我家看來,房子是有溫度的,它飽含了溫情和親情、友情、愛情,隻有不斷地提升專業的房產服務水平,才能立於數字化時代。推動數字化升級,發揮數字技術對房地產經紀全鏈路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是我愛我家2023年的主線邏輯。

  用數字化技術實現更高一層的社會價值,這正與華為雲發起的“Cloud for Good”理念吻合。

  早在2019年,華為雲就已發起“Cloud for Good”行動,號召社會各界共同關注技術的溫度和技術背后的人文意義,傳遞高科技領域為社會和民眾帶來美好變化的理念。

  華為雲通過“Cloud for Good”行動,聚焦探索未知、改善環境、賦能產業、關懷個體四大領域,將其擅長的5G、雲、AI技術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個體和組織,賦予技術溫度和感性,用技術讓美好發生。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