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已為全國800多個脫貧縣免費供應醫用制氧機1萬多台

2023年01月18日17: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申佳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8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有關部門,精准做好養老、農村等重點領域(人群)醫療物資供給。目前,已為全國800多個脫貧縣免費供應醫用制氧機1萬多台。

田玉龍表示,在聯防聯控機制的直接指揮下,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會同成員部門和有關地方加大醫療物資保障力度,全力推動醫藥醫療企業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准投放。目前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全力做好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供應。藥品方面,截至1月17日,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兩類重點解熱鎮痛類藥在連續17天保持2億片產能的基礎上,目前已累計供應51.4億片,可以充分保障用藥需求。醫療器械設備方面,隨著重症救治醫療資源需求走高苗頭顯現,近期及時將工作重心聚焦到“防重症,保設備”。截至1月17日,小分子抗病毒藥阿茲夫定日產量較元旦前提高148%,達到了74.4萬瓶,日產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可以滿足當前醫療機構重症患者以及后續收治重症患者的用藥需求,藥品產量和產能大幅提升。目前,有創呼吸機日產量比元旦前提高了239%,生產規模在加大,目前已經達到了生產供應1808台﹔制氧機4天內日產量提高280%,最高日產量可超2萬台,制氧機供給已能滿足醫療機構基本需求。大家關心的指夾式血氧儀日產量超過46萬部,不僅可以滿足醫療機構需求,社會面供給也日漸充分。

二是精准投放優先保障重點領域需求。急人民之所急,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突出重點、精准投放”原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對接民政、農村、教育等部門,精准做好養老、農村、學校等重點領域(人群)醫療物資供給。去年12月中旬以來,依托大型電商平台和各地藥品保障平台,累計投放藥品近1.36億份,累計惠及人群超過6000萬人。通過電商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創新了一種精准投放模式。同時,開展了“指氧儀進鄉村活動”,為全國每個鄉村衛生室配備2台指氧儀,分四批供應117.2萬隻。同時,通過企業捐贈等多種形式,也為全國800多個脫貧縣免費供應醫用制氧機1萬多台,實現對脫貧縣1萬多個鄉鎮全覆蓋。已全面保障民政部門提出的全國養老、兒童福利機構重點醫療物資需求,目前正在和教育部門共同保障全國高校重點醫療物資需求。

三是協力暢通醫療物資供給渠道。會同交通、郵政等部門聯合行動,確保優先處理、優先投遞基層,特別是農村和偏遠地區的醫療物資急需,全力打通配送“最后一公裡”。制定春節期間企業物流保暢方案,全力做好節假日、春節期間的運力保障和儲備工作。

田玉龍強調,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仍然加力支持重點醫療物資企業穩定生產,強化物資供應,協調醫療物資精准投放,毫不放鬆做好保障工作。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