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射次數“60+” 攬月探火開新篇

中國航天 新年新飛躍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1月12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

  L-SAR 01組B星發射升空

  試驗二十號A/B星成功發射

  遙感三十三號02星發射升空
  新華社發

  1月9日6時,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長征七號改運載火箭成功將實踐二十三號衛星發射升空。2023年中國航天發射取得開門紅。

  空間站全面建成,攬月、探火、逐日成果頻出……過去的一年,中國航天全年發射次數突破60次,創造了發射次數的新紀錄。

  2023年,中國航天依舊精彩。在繼續保持高密度發射頻次的同時,新的運載火箭、新的發射任務將進一步深化人類對宇宙的認知,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增進人類共同福祉作出貢獻。

  

  空間站進入運營階段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近日表示,2023年,該集團計劃安排50余次宇航發射任務。此外,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和中科宇航、星河動力等航天企業計劃安排10余次發射。這意味著2023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有望保持“60+”的高位。

  2022年,中國載人航天共實施了6次發射任務,長征二號F、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三型運載火箭接力亮相,分別執行載人飛船、空間站艙段、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從天舟四號、天舟五號兩艘貨運飛船,到問天和夢天兩個實驗艙,再到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兩艘載人飛船,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

  建造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裡程碑,承載著中國人奔赴星辰大海的航天強國之夢。隨著國家太空實驗室搭建完成,中國空間科學研究和宇宙空間探索將進入嶄新階段。據了解,隨著空間站轉入常態化運營模式,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將繼續開展空間站運營階段發射任務。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提出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中方正在開展對接協調,並積極進行國外航天員培訓的相關准備工作。目前,中方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2023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

  研制嫦娥七號、天問二號

  嫦娥逐月、天問探火將開啟新篇章。2023年,中國將全面推進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開展嫦娥七號、天問二號等型號研制工作。

  2019年1月3日,中國探月工程四期的首次任務——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球背面順利著陸,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如今,嫦娥四號落月已4年有余,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背行駛1455米,工況正常。嫦娥五號任務帶回的1731克月壤樣品產出諸多成果,近百個科研團隊的研究成果陸續發布,不斷深化著人類對月球的認知。

  預計2025年前后,嫦娥六號任務將實施並為人類取回月球背面的第一批月壤。即將開展研制的嫦娥七號,則計劃在月球南極著陸,主要開展飛躍探測——到月球南極的陰影坑裡現場勘查,在月球上尋找水的蹤跡。

  2021年5月,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火星成功著陸,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國印記。一年多的時間裡,天問一號的一舉一動備受世界關注。2022年9月舉行的第73屆國際宇航大會上,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團隊獲得了國際宇航聯合會年度最高獎——“世界航天獎”。而在科研成果方面,中國科學家利用祝融號火星車獲取的數據,在地質年代較年輕的著陸區發現了水活動跡象,表明火星該區域可能含有大量以含水礦物形式存在的可利用水。

  按照規劃,中國將繼續實施行星探測工程,發射小行星探測器、完成近地小行星採樣,完成火星採樣返回等關鍵技術攻關。今年,天問二號研制工作的推進,將讓中國的行星探測走得更遠、更穩。

  長征六號丙火箭將首飛

  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搭載22顆衛星,實現“一箭多星”的新紀錄﹔首型固體捆綁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六號改首飛﹔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型可重復使用的試驗航天器……2022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53次,刷新了成功發射的“連勝”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新一代運載火箭全面進入應用性發射階段,其發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2022年,新一代運載火箭全年發射佔比約為27%。

  2023年,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的改進型——長征六號丙運載火箭將進行首飛。據介紹,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是三級液體運載火箭,動力系統採用液氧煤油發動機,具有無毒無污染、發射准備時間短等特點,主要用於滿足微小衛星發射需求。長征六號的研制成功,填補了中國無毒無污染運載火箭空白。

  今年,中國民營商業航天有望延續良好的發展勢頭。近日,谷神星一號遙五運載火箭將搭載的5顆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民營火箭型號的規模化商業發射交付取得新進展。今年,“谷神星”系列運載火箭計劃完成8—10次發射交付。

  

  鏈 接

  2023年 全球太空探索亮點多

  新的一年,全球太空探索活動豐富多彩,月球探索成為熱議話題,各類深空項目也排上日程,各國競相推進太空探索的勢頭仍將延續。

  月球探測是重點。俄羅斯計劃把“月球25號”探測器送到月球南極勘察水冰資源並驗証軟著陸技術。印度“月船3號”探測任務幾經推遲后暫定今年發射,再度嘗試將著陸器和月球車送往月球南極。日本企業“白兔-R”1號任務計劃4月在月球表面的阿特拉斯隕石坑進行軟著陸。美國航天局的小型衛星“月球手電筒”也將進入繞月軌道,利用紅外激光脈沖從月球南極永久陰影區的隕石坑內尋找水冰。

  深空探索領域,今年一大看點是發射窗口定於4月的歐洲航天局“木星冰衛星探測器(JUICE)”。該探測器預計2031年飛抵木星附近,屆時開始對木星及其衛星系統的相互關系和復雜性進行深入調查。此外,美國航天局計劃於10月發射名為“靈神星”的航天器,其任務是觀測小行星帶內一顆同名的小行星,預計2029年飛抵目標天體附近。

  更多太空觀測裝置今年內也有望部署就位:歐航局的“歐幾裡德”空間望遠鏡旨在通過觀測數十億個遙遠星系的分布繪制宇宙“三維地圖”,揭示宇宙為何加速膨脹及暗物質、暗能量等謎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X射線成像和光譜任務(XRISM)”將接替發射后不久失聯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捕捉來自遙遠恆星和星系的X射線輻射。 

  據新華社電

(責編:楊光宇、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保障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提倡無接觸服務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表示,春節是消費旺季,商場超市客流量較大,商務部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大備貨力度,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 同時,商務部嚴格按照“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落實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制定了商場、超市、農貿(集貿)市場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確防控制度、環境衛生、員工衛生防護等要求,指導行業做好防控工作。…
國家郵政局:督促指導郵政快遞企業對醫療物資郵件快件進行優先投遞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機構和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當前,群眾藥品寄遞需求迫切,從近期調度的情況看,各地、各企業每日寄遞的醫療物資量都很大,為做好重要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寄遞服務保障,國家郵政局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凝聚部門合力。第一時間會同商務部召集快遞企業和電商企業進行集中的調研會議,在摸清問題的基礎上,與商務部聯合印發通知,對於持續加強醫療物資動態監測、採取多種手段保証醫療物資、郵件快件的優先處理,以及制定有效措施做好醫療物資配送,細化了相關工作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