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90后”列車長的第9個春運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1月13日19: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列車長鄭文鑫在車門口立崗等待旅客上車。受訪者供圖
列車長鄭文鑫在車門口立崗等待旅客上車。受訪者供圖

1月13日7時20分,臨沂北站站台上人群熙熙攘攘。

出乘前夕,5時30分,“叮鈴鈴”鬧鐘喚醒了還在睡夢中的G2649次列車長鄭文鑫,她輕聲慢步地起床,開始洗漱整理,生怕吵醒身邊的同事。洗漱整理完畢后,6時整,她將同住的職工逐個叫醒,陸續洗漱整備。6時40分,姑娘們面帶精致的妝容,身著筆挺干淨的制服,精神煥發,向臨沂北站進發。7時05分,班組井然有序地在站台等待接車。

列車放客早,大家接車的時間十分緊湊。列車長鄭文鑫提前對1、8車乘務員進行分工,從商務整理、車廂整備、清潔地面,事無巨細。她對飲水機、垃圾桶內部、鏡面櫥等仔細檢查,清除可燃雜物,確保列車安全運行。  

30歲的鄭文鑫是國鐵濟南局青島客運段管內動車隊的一名“90”后列車長。2014年,22歲的鄭文鑫走出校園來到青島客運段,成為了一名列車員,9年時間,她輾轉普速車、和諧號動車組、復興號高鐵,擔任過業務員、廣播員等崗位,今年是她工作以來的第九個春運。

剛開車沒多久,鄭文鑫的終端機上的“鐵路暢行”忙碌了起來,“5號車廂旅客延長車票”“8號車廂需要訂餐”“1號車廂旅客升艙”,她一邊回復旅客,一邊布置餐車訂餐。

在返鄉的人潮中,獨自乘車的兒童有不少,他們乘車區間大、時間長,為保証安全,鄭文鑫將兒童安置在距離乘務室較近的位置,把座席在終端機上進行標注,確保兒童安全抵達目的地。面對視障人群、殘疾旅客等障礙人士,她與車站工作人員手遞手交接,在座位上懸挂“中國結”重點旅客標識,為其提供一杯溫水、一鍵呼叫鈴、盲文書等個性化服務,到站時,由專人引導旅客快速出站。為應對旅客乘車時間長,口罩更換不及時,她提前購置獨立包裝的一次性口罩,將其安置在餐車吧台,便於旅客隨時更換使用。

“2023年春運,年前客流比較平穩,個別區間會出現超員,我提前用終端機對車站客流進行查詢,做好旅客乘降組織,營造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鄭文鑫說。

G2649次列車是管內動車隊最長的線路,跨越山東、天津、河北、遼寧四個省市,沿途經過35個車站,單程運行時間8小時9分鐘,趟車運送旅客近1813人,鄭文鑫要從早上7時38分一直忙碌到晚上23時43分,工作近17個小時,下班返回公寓時已是凌晨。

因為列車交路調整,鄭文鑫得知今年春節要在列車上度過,情緒上有些失落,但她迅速調整,並提前為旅客購置了春聯、窗花、兔年挂件等新春禮品,為旅客營造一個喜慶歡樂的歸家氛圍。

“本來打算今年春節要回老家過年,但春運是我的崗位,更是我的使命。雖然不能陪伴家人過年,但我可以讓更多的旅客回家過年,這讓我感覺到更加有意義。”鄭文鑫說。

(責編:喬業瓊、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