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2022年以來我國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韌性進一步提升

2023年01月18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申佳平)1月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2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陶青表示,2022年以來,我國制造業總體保持安全穩定運轉,產業鏈供應鏈韌性進一步提升。

她具體介紹,一方面,堅持短期應對與長期預防並重,全力以赴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夯實“穩”的基礎。特別是去年4月份應對疫情沖擊時,工業和信息化部迅速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以點帶鏈、以鏈帶面促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搭建了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的協調平台,建立了汽車企業零部件庫存的“紅燈”預警機制、大宗原材料供應“紅黃藍”預警協調機制等,逐一推動解決企業反映問題,保障重點產業鏈穩定運行。同時,系統總結應對經驗,指導各地加強突發事件的預警監測,提前謀劃應對預案,提升抵御風險能力。

另一方面,補齊短板與培育長板同步,多措並舉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核心競爭力,增強“進”的動力,舉辦“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聚焦產業鏈供應鏈的堵點卡點,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重要基礎產品和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突破,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突破突圍﹔培育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部分領域的全球競爭優勢正在形成﹔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發揮優勢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增強制造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陶青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發展和安全並舉,著力抓好補短板、鍛長板、強基礎、育集群等重點任務,加快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著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夯實基礎,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提升產業體系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水平。鼓勵產業鏈龍頭骨干企業與上下游中小企業在技術攻關、生產驗証、標准制定等方面加強合作,提高產業鏈協同創新和融通發展水平。

二是鞏固優勢,構建新的增長引擎。在重點優勢領域積極鍛造長板,提升傳統產業競爭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搶抓戰略新機遇,加快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化發展。

三是嚴防風險,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著力提升風險識別和應對處置能力,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運行監測,強化跨部門、跨區域聯動,有效提升風險協同處置能力。加快落實各項惠企穩企政策,抓好工業生產要素保障,最大程度保障企業的生產經營。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