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鄉村振興局2023年穩步推進鄉村建設

2023年01月22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鄉村振興局2023年穩步推進鄉村建設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侯雪靜)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記者日前從國家鄉村振興局了解到,2023年國家鄉村振興局將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主要從三方面發力穩步推進鄉村建設。

  一是加快村庄規劃編制工作。村庄規劃是鄉村建設的基礎和前提。要讓基層干部和農民參與,堅持縣域統籌,根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地域文化特色和不同類型村庄特點,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推進村庄改造。

  二是加強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這是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充分考慮財力可持續和農民可接受,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優先建設既方便生活又促進生產的項目。

  三是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要在鞏固成效基礎上,強化長效機制建設,持續推進五年行動方案落實。農村廁所革命要聚焦“整改完善、穩進提質”﹔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要聚焦“協同治理、分類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要聚焦“補齊短板、提升水平”﹔村容村貌提升要聚焦“突出重點、全面推進”,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和綠化美化行動,健全長效保潔機制。

(責編:趙竹青、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