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熱”起來!看年貨消費裡的“人間煙火氣”

孫紅麗 康夢琦 張雋 周雯 王斯文 許琳珮
2023年01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節將到,辦年貨忙。作為過年的一種“儀式”,置辦年貨總是不可或缺的大事。

熱熱鬧鬧的山貨大集辦得如火如荼,主打養生的健康用品成為熱銷,方便快捷的預制菜年夜飯愈受青睞,直播帶貨、即時配送等消費新場景更加普遍……

春節前夕,人民網記者分赴浙江、湖北、遼寧、重慶等地,感受各地群眾置辦年貨中的新年新氣象。作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的第一個春節,東西南北、城裡鄉間,家家戶戶都在准備年貨,街頭漸漸人流暢旺。“消費熱起來、經濟活起來”,煙火氣正在逐漸回歸。

“健康年貨”走俏,有心意

杭州市區一藥店將防護用品擺放在櫃台顯眼位置。人民網 康夢琦攝

在選購年貨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把健康類商品納入了自己的“年貨清單”。

1月16日,人民網記者實地走訪了杭州市內多家商超、藥店發現,口罩、消毒水、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資,普遍被擺放在了門口的顯眼位置,前來購買囤貨的市民絡繹不絕。

在杭州市區一大型超市入口處,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防護用品專區”。該專區內,醫用口罩、消毒水、除菌液、濕巾等防護用品擺放整齊,許多市民來此備貨過年。

即將回老家過年的市民韓先生特意前來購買:“回家路程比較遠,火車上需要做好防護。也想順便多買一點,給家人帶回去當‘健康大禮包’。”

“酒精棉片可以帶上飛機比較方便,N95口罩安全系數高一點,最近這些賣得都比較多。”杭州天生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迎春店工作人員介紹。

除了藥品和口罩等常規防護物品外,血氧儀、呼吸機等醫療器械也成為“健康年貨”的“香餑餑”。“近期購置血氧儀的人也比較多,家有老年人測量起來比較方便。”這位工作人員說。

在杭州某互聯網公司上班的白領楊女士在准備寄回家的年貨中增加了幾份血氧儀。“我給家裡老人買了血氧儀,方便他們做好健康監測。”楊女士說。

杭州多家藥店均表示,目前防護物資儲備充足且供貨渠道暢通,價格相對穩定,還有不少品牌可供選擇。

另外,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的“年貨”——健康體檢,這個春節很多人都已為自己和家人安排上。

“‘陽康’之后還是一直咳,而且感覺身體不怎麼有力氣,不知道是不是康復了。”張先生聽說寧波市第一醫院推出了“陽康體檢套餐”,趕緊預約了體檢。“體檢結果顯示我康復了,這下可以安心過年了。”

“往年過年都是給父母買堅果、紅酒等年貨。今年,送他們點不一樣的。”在杭州工作的麗水姑娘小黃表示,給父母每人准備了一份健康體檢套餐。

群眾趕山貨大集,真熱鬧

“秦楚山貨節”上,琳琅滿目的農特產品。徐軍攝

趕年集、辦年貨是很有年味兒的一項活動。逢年過節趕大集,不僅熱鬧非凡,在一陣陣吆喝聲中,看到的更是踏實的煙火氣。

選購商品、討價還價、現場品嘗……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秦楚山貨節”拉開帷幕,該縣39家農民合作社和農產品加工企業精選的馬頭山羊肉、香菇、茶葉等特色產品,在該縣文體中心集中展銷,吸引鄂陝周邊數十萬群眾趕年貨大集。

“找到了小時候趕集的感覺。”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的安嬌從150公裡外趕來,專程到這裡“掃”年貨。“買了50多斤馬頭山羊肉,還有很多鄖西的土特產。”安嬌邊說邊把剛剛購買的馬頭山羊肉往轎車裡搬,隻見轎車后備箱裝滿了農特產品,后排座椅上也碼得嚴嚴實實。

“從前,買年貨要東奔西跑。今年,這裡的山貨節什麼物品都有,一站式就買夠了。”正在挑選香菇醬的王秀接過話茬。

近年來,鄖西縣馬頭山羊、山野葡萄、香椿、神仙葉等6類產品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食用菌(蔬菜)、中藥材、茶葉、馬頭山羊、木本油料、生態漁業6個重點農業產業鏈,衍生出近千種農特產品,這些帶著“土味”的山貨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

“山貨節的舉辦讓全縣各類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拓寬了銷售渠道,也為鄂陝周邊群眾購買年貨提供便利,居民過節所需的生活必需品在這裡一站式購齊,同時有力促進了市場回暖。”鄖西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蔬菜產業發展中心主任吳波介紹到。

“每天能賣300多斤,收入1.5萬元以上。這次山貨節,至少增加收入10萬元。”鄖西縣香口香臘味合作社社長江和生介紹,山貨節是集中銷售的好時機,為此他們早早准備了煙熏臘腸、醬香臘肉等20多個品種。“有時候,上午拉來的產品,不到中午就賣完了。”

線上趕大集,“雲”上逛超市。許多展銷商在展位旁辟出直播間,讓產品穿過雲端,賣到全國各地。鄖西縣的魔芋食品和豆制品成為“網紅”產品,展位每天銷售千余袋,直播間每天銷售3000多袋。

價穩貨足採購忙,年味濃

市民到超市選購年貨,喜迎新春佳節。受訪者供圖

徜徉在紅火的年貨市場裡,濃濃的節日氣息扑面而來。

“這半個月顧客明顯增加了,之前來商場逛的市民三三兩兩,比較冷清。現在臨近春節,人流量越來越大,以前的熱鬧勁又回來了。”遼寧省沈陽市某大型百貨商場時尚女裝賣區業務助理陳弘博告訴記者。

1月15日,記者來到該百貨商場,在熱鬧喧囂的煙火氣裡,感受漸濃的年味兒。在超市的年貨大集上,春聯、福字、大紅燈籠及各式各樣精美的年貨禮盒琳琅滿目,充滿喜慶和年味。蔬果區域色彩斑斕,翠綠的黃瓜、火紅的辣椒、金黃的橘子……一行行一列列,擺放得整整齊齊,來採購的市民精心挑選新鮮食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目前,超市每天蔬菜水果、糧油等商品的備貨量是平時的1.5至2倍,我們在保証商品質量的同時,也將充分保証價格穩定。”超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滿足消費者的採購需求,企業積極發揮保供作用,加強產銷銜接,多渠道組織貨源,增強市場供給量和備貨數量,確保商品品種豐富多樣,價格運行穩定。

記者來到超市的一家面食店裡,一下子被眼前造型精美的“花樣饅頭”吸引,有寓意添福添壽的“壽桃”、象征年年有余的“面魚”……剛剛購買了“面魚”的市民田先生說,現在超市裡的商品種類越來越全了,買這個為圖個好彩頭,希望來年日子“蒸蒸日上”。超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每天都有不少市民來選購春聯、福字。商場工作人員王洪林興奮地說:“昨天下班后,我也專門購買了帶有‘兔’元素的飾品,希望新的一年‘兔’飛猛進。”

在黃金銷售區,黃金首飾專櫃將兔年生肖飾品擺放在最顯眼位置,商家們准備了款式新穎多樣的兔年金飾品。鐘表珠寶賣區業務助理王泰煜告訴記者,兔年春節將至,現在每天都有不少人前來挑選金飾,有的是送給孩子,有的是送給長輩。其中,以兔年生肖系列為代表的黃金飾品最受青睞。

預制菜年夜飯,更豐盛

重慶市民在選購年貨。人民網 吳汪洋攝

置辦年貨籌備過年,美味佳肴必不可少,其中准備年夜飯,更是重要的節目。記者在重慶走訪發現,市民的“年貨清單”正在發生著微妙變化,喜慶、方便、線上成為關鍵詞。

過年,重慶人對香腸臘肉有多執著?居民家裡陽台上挂著的、超市裡最顯眼位置售賣的、各大年貨節攤位最多的……都是香腸臘肉。

“過年吃香腸臘肉,才有年味。”90后的張先生正在超市挑選年貨,他說,以前都是父母自己灌,今年圖方便,就在超市買點。

一旁的許阿姨也在挑選香腸,除了傳統的香腸臘肉,她還訂購了預制菜。“孩子推薦了預制菜,我覺得還可以,年夜飯就訂了佛跳牆、獅子頭。”許阿姨說,自己弄幾樣加上預制菜,今年的年夜飯有點豐盛喲。

據了解,針對川渝口味,重百新世紀、盒馬等超市特地開發了年貨六大碗、八大碗系列,包括芽菜扣肉,夾沙肉,粉蒸肉等,在實際銷售中也非常受消費者歡迎。

除了預制菜,也有不少重慶市民選擇直接訂購一桌年夜飯。據餓了麼數據顯示,臘月以來,“家宴”外賣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十倍,其中超過一半用戶都是00后。

火鍋,更是不少重慶市民的選擇之一。1月6日至2月5日,重慶舉行“2023重慶火鍋年歡節暨鄉村振興名特優品展”,全市火鍋門店開展火鍋產業千企萬店年終聚惠活動,線上火鍋團圓宴訂購火爆。

濃濃年味兒裡,是越過越紅火的生活。不斷豐富的年貨,不僅承載著人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也是反映中國消費發展水平和趨勢的風向標。新的一年,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組合拳”持續發力,消費市場將進一步熱起來,經濟發展也將更有活力。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

在團圓的期盼中,踏上幸福回家路

(責編:孫紅麗、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