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夜市提質升級  文化服務惠民

長沙充分釋放消費潛力(堅定信心  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吳齊強  孫  超
2023年02月16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1日晚,湖南長沙市芙蓉區揚帆夜市一攤位前,店主汪思琪一邊向顧客演示飛餅制作過程,一邊通過手機直播。零點,她關掉直播畫面,盤點一天的營業收入,又有幾千元進賬。“過去隻會埋頭賣貨,現在還要會講故事、引流量。”汪思琪是揚帆夜市最早開啟直播的店主之一,一年多來,她運營的直播號粉絲量已超過1萬,每天的營業額也從1000多元增長到最高1萬多元。

  揚帆夜市總經理李天勇說,隨著長沙越來越重視夜經濟的消費拉動作用,揚帆夜市和其他夜市一起迎來了全方位升級。揚帆夜市實施公司化運營管理改革,成立品牌推廣部門,培育直播店主,同時聯動湖南豐富的媒體資源和流量渠道,拓展發展空間。

  凌晨1點,汪思琪打開“揚帆夜市商戶端”小程序,將打掃干淨的攤位拍照上傳到后台。小程序上,出攤打卡、收攤打卡、採購票據、食品安全自查、液化氣使用安全等功能模塊簡單明了。

  “這是揚帆夜市提質升級的一個方面。”李天勇說,除了商戶端外,數字化管理平台還有消費者端、管理端和政府端。市場管理方可為每一名管理人員的巡邏檢查情況建立台賬。這些數據最終都將為政府管理部門提供基礎數據依托。

  從小年夜到元宵節,揚帆夜市共接待游客120萬人次。面積不大的揚帆夜市,年均營業額約8億元,帶動盤活周邊330多個食品加工間。2022年,揚帆夜市被評為長沙夜間消費示范點。

  在長沙,類似揚帆夜市這樣的夜間消費示范點已有140多個。近年來長沙持續推進夜間經濟發展,以打造“24小時城市”為目標,規劃一批特色夜消費街區,夜經濟成為穩增長、穩就業的生力軍,先后有4個消費集聚區入選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巨大的銀白色月球燈飾下,啤酒吧、咖啡館、集市依次排列,游客領略步行街的繁華后,還可到碼頭乘游船欣賞湘江夜景。長沙著力發展具有創新引領和彰顯文化特色的夜間經濟消費業態。在長沙海信廣場,有魔術、脫口秀表演和陽台音樂會,還有美術館、博物館等,這裡成為城市新文化消費場所。在長沙雨花區,樂之書店、“和+”共享圖書館、雨花非遺書院等夜間營業的書店、圖書館,共同組成了夜間讀書圈。長沙市政府每年投入近3000萬元向長沙音樂廳、梅溪湖大劇院等購買公共服務,推出惠民票價。

  今年春節假期,長沙接待游客278.94萬人次,同比增長109.25%﹔實現旅游收入29.69億元,同比增長93%。1月21日至2月13日,長沙主要夜經濟商圈黃興南路步行街客流同比增長68%、五一商圈客流同比增長64.9%。

  1月29日,長沙市出台2023年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方案,深入挖掘消費需求,充分釋放消費潛力,進一步提升城市“煙火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