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勤春來早 備耕正當時”報道

搶抓農時萬象“耕”新 全國冬小麥春管陸續展開

2023年02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李棟)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眼下,正是春耕的關鍵時期,全國冬小麥春管陸續展開,各地搶抓農時,不斷夯實小麥穩產基礎。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小麥產量佔到90%以上。剛邁入立春節氣,在素有“中原糧倉”之稱的河南省,春灌工作正陸續開始。

近期,河南省安陽縣高庄鎮后遵貴村的種糧戶們已經陸續開始了小麥春管春灌工作。在村民樊建瑋的麥田裡,汩汩的清水順著麥壟歡快流淌,嫩綠的小麥“喝”著返青水。

“小麥頭遍水非常重要,現在澆地很方便,田間地頭都建有灌溉水井,隻要一刷卡就能出水澆地,比以前省錢又省事。”樊建瑋說,從去年冬天到現在,天氣條件適宜小麥生長,今年有望再迎來豐收季。

當今農業生產,技術賦能持續提高著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在春灌關鍵期,通過組織水利、農業等部門分工協作,全力保障小麥春灌春管。”安陽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為確保今年小麥豐收,組織農技人員深入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農戶掌握小麥春管技術要領,目的就是讓農戶盡快實現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的轉變,為小麥科學種植補齊技術短板。”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安陽縣47.6萬畝小麥的春灌工作正在科學指導下有序進行。

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江淮地區冬小麥陸續開始返青,苗情長勢向好﹔西南地區冬小麥進入拔節孕穗期,長勢與上年相當﹔北方地區冬小麥將在半個月后開始大面積返青。

近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會議強調,要不誤農時抓好春播,壓緊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實落細糧食生產各項扶持政策,做好政策解讀,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切實穩住糧食面積。

會議研判,當前夏季糧油生產基礎總體較好。“把大面積提升單產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糧油生產的重點,通過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集成組裝的綜合性方案,搞好技術集成、主體配套、政策銜接,由點及線到面推廣高質高效品種技術,全力推動大面積單產提升盡快落地見效,不斷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