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個省(區、市)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均已出爐——

各省份GDP傳遞了啥信號(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3年02月0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份,浙江省寧波市舟山港金塘港區大浦口碼頭集裝箱吞吐量19.28萬標箱,同比增長59.04%,實現了新年首月開門紅。圖為1月31日,寧波舟山港金塘港區大浦口碼頭燈火輝煌、集卡穿梭奔忙,一派繁忙景象,集裝箱輪正在進行11093標箱卸載作業。
  姚 峰攝(人民視覺)

  近期,各地2022年經濟數據“成績單”相繼公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方面,福建、江西以4.7%的增速並列第一,跑贏“全國線”﹔GDP總量方面,22個省(區、市)GDP規模超2萬億元,排名前兩位的廣東、江蘇兩省GDP規模突破12萬億元關口,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有8個省份GDP規模超5萬億元……截至今年1月底,31個省(區、市)地區生產總值均已出爐。

  有關人士認為,各省份經濟的強勁表現凸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未來省域間的競爭與合作有望推動各地經濟實現更好發展,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超12萬億成員再添一省

  逼近13萬億元!2022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為129118.58億元,同比增長1.9%,逼近13萬億元,這也是廣東GDP總量連續34年居全國第一。

  緊隨其后的是江蘇省,2022年GDP首次突破12萬億元,達122875.6億元。江蘇省統計局解讀,從總量看,江蘇繼2020年、2021年先后邁上10萬億元、11萬億元台階后,連續3年跨越3個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達10.2%,穩定發揮了全國發展“壓艙石”作用。

  2022年GDP總量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湖南、安徽。廣東和江蘇為中國兩個GDP超10萬億元的經濟大省,山東與浙江分別在8萬億元和7萬億元的陣營。河南超6萬億元,四川、湖北、福建處於5萬億元梯隊。湖南、安徽、上海、河北、北京為4萬億元梯隊。GDP規模在2萬億元至3萬億元這一區間的省份最多。

  看增速,2022年GDP增速超過全國水平(3%)的省(區、市)有16個。從2022年各省(區、市)經濟增速來看,大部分處於2%-5%這一區間。超過或等於4%的有10個省(區、市),分別為福建、江西、湖南、甘肅、山西、湖北、陝西、雲南、內蒙古、寧夏。其中,福建、江西、湖南、甘肅4個省份增速超4.5%,江西和福建增速並列第一。

  多地持續發力高質量發展

  不僅在規模上有所突破,各地也在經濟發展質量提升方面持續發力。

  廣東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步履不停。廣州近期舉辦高質量發展大會,對企業代表發出投資興業“邀請函”﹔東莞市提出20條政策、75項舉措支持制造業,全力以赴抓經濟﹔江門市緊鑼密鼓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提速增效,年度計劃投資超1200億元……“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對於全國的高質量發展有著非常關鍵的、重要的支撐作用,同時也對全國的高質量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方向和引領示范意義。”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說。

  福建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福建省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分別增長17.1%、13.7%﹔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成為福建的新增長極,數字經濟增加值達2.6萬億元。福建省統計局副局長楊洪春介紹,2022年,福建省發展動能持續積蓄,新動能產業增長快、韌性足,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增長39.6%和28.7%﹔發展后勁增強,一批穩投資、促發展、惠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速形成實物工作量,為穩增長提供強勁動力。

  看江西省,三次產業結構由上年同期的7.8︰44.4︰47.8調整為7.6︰44.8︰47.6,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再看山東省,聚焦制造業強省建設,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41個大類行業中,近七成行業保持增長……

  各地區設立目標穩中求進

  今年怎麼干?近期,全國多地在總結去年成績的基礎上,明確了2023年的經濟發展方向。

  不少省(區、市)定下了2023年經濟增速目標,數值范圍在4%至9.5%。其中,最高的是海南,提出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目標為9.5%左右。西藏緊隨其后,為8%左右。江西、新疆均為7%左右,安徽、湖北、湖南、寧夏為6.5%左右,重慶為6%以上。前四個經濟大省,廣東、山東和浙江把2023年GDP增長目標定為5%以上,江蘇定為5%左右。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認為,各省份設定的增速目標,體現了經濟大省和有條件的省份勇挑大梁、力爭為全國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打好基礎開好局的擔當。同時,也說明當前經濟運行保持恢復和回穩態勢,各地區正抓住機遇期、攻堅期奮力沖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具體怎麼做?廣東省明確提出,2023年將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制造業當家,加快建設制造強省、質量強省﹔山東省明確2023年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加力提效……“各地經濟工作的重點難點,依然在全力擴大社會有效需求,特別是積極擴大國內需求。”龐溟認為,下一階段各地區應穩定市場主體信心,擴大國內需求,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復蘇,增強經濟內生動能。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