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次5家單位揭牌 中國鈾業大力推進系統性重組改革

2023年02月0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鈾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鈾業)獲悉,近日,中國鈾業新組建的中核地質科技有限公司、中核甘肅礦業有限公司、中核新疆礦業有限公司、中核資源發展有限公司、中核海外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上述5家單位揭牌以及12個產業集群近半數亮相,意味著中國鈾業調整改革進入實質操作階段。”中國鈾業董事長、黨委書記陳軍利表示,除此之外,其他4家更名的單位將在春節后挂牌,計劃所有單位要在3月31日前完成管理部門的整合,按照新機構新模式運營。

作為中核集團地礦專業化公司,中國鈾業是我國鈾礦勘查的國家隊、主力軍。2019年初到2022年底,中國鈾業主營收入和利潤增長了2倍。連續幾年的高速高質量發展,中國鈾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陳軍利表示,中國鈾業產業集約化程度不高、規模不均衡、布局結構不合理等結構性問題仍較為突出,生產要素配置無法滿足產能快速提升和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隻有大刀闊斧實施系統性改革才能從根本性上解決問題。

為此,中國鈾業編制了重組改革方案,按照專業化、區域化、集約化的思路,將直接管理單位從29家整合為12家,其中,8家企業需要更名,並將126戶法人組合為12個集約化規模化的產業集群。

“新形勢新要求下,推動鈾業系統重組與調整改革,是中國鈾業主動求變、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的具體實踐。”中核集團黨組副書記王杰之此前在中國鈾業重組改革推進會上說。

據陳軍利介紹,此次重組改革涉及到中國鈾業所有成員單位,基本覆蓋到了中國鈾業近萬名職工。在實施機構整合的同時,推進業務專業化集約化整合,加快體制機制的全新變革,激發各個經營單位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支撐中國鈾業繼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其中,圍繞三項制度改革,在市場化用工、干部公開選聘、管理人員和員工退出等方面嚴格標准﹔在浮動工資佔比、同級同類人員收入差距倍數上持續發力。在管理體系優化方面,機關管理人員壓縮30%左右﹔加大授權力度,根據成員單位經濟規模、產業特點和風險承受能力逐家確定授權額度,實行一企業一清單﹔縮短決策流程,提高決策效率,形成更加順暢的管理鏈條。

“2023年,中國鈾業在推進重組改革的同時,要確保發展增速不降,確保規劃年度目標和任期考核任務全面完成。”中國鈾業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成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