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十大精神進國企

中國一重劉明忠:發力實體經濟,堅持聚焦主業、做強實業、做精專業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3年01月2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人民網推出的“二十大精神進國企”系列融媒行動正式上線。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的央企負責人、各地國資監管部門負責人、國企負責人走進基層企業、走進網絡直播間,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連線基層黨代表、一線員工,暢談學習體會,明確具體落實思路和舉措,共同推動黨的二十大重大戰略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

“發展實體經濟,重點在制造業,難點也在制造業。”近日,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在做客“二十大精神進國企”系列融媒體訪談時表示,中國一重從實體經濟走來,也定將從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旗幟是方向,旗幟是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國有企業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中國一重作為實體經濟的典型代表,下一步如何聚焦主業、做強實業、做精專業?未來,怎樣利用科技創新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

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了從被動到主動的根本轉變

“中國式現代化具備現代化的一般特征,又具有中國特色,是黨在長期歷史探索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突出表明我們實現了從學習模仿到自主創新、從被動到主動的根本轉變。”關於中國式現代化,劉明忠這樣理解。

劉明忠認為,首先,中國式現代化是堅持歷史主動的現代化。中國一直對實現現代化有著強烈的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圍繞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全面深化改革,對標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積極投身振興實體經濟、建設制造強國,國有經濟在關鍵領域的控制力、影響力大大增強,夯實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

其次,中國式現代化是堅持獨立自主的現代化。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要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經過多年的建設努力,我國已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形成了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在每個歷史階段都產生了加速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科技成果,提升了建設現代化中國的能力。

第三,中國式現代化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體人民的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中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現代化。

“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國有企業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發揮國有企業‘六個力量’。”劉明忠表示,中國一重將加快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決扛起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科技安全、產業安全和經濟安全的使命擔當,為我國現代化建設貢獻一重力量。具體表現在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定不移推動改革全面深化﹔堅定不移當好創新發展先行者﹔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聚焦主業、做強實業、做精專業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黨的二十大報告既對建設中國式現代做出部署,又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劉明忠表示,作為國有企業和實體經濟典型代表企業之一,中國一重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握面臨的有利條件和機遇挑戰,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要准確把握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機遇。中國一重作為傳統重型裝備制造企業,必須跑出創新“加速度”,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機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高水平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高起點打造大型鑄鍛件原創技術策源地、高標准建設高端裝備現代產業鏈鏈長,深入抓好創新聯合體建設,集聚各方面優勢資源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實現新領域新賽道的快速布局。

二要把握好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中國一重一方面要大力推進和落實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推動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智能化變革,切實提升制造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大力發展具有明顯區域特色的地企融合業務,沿著成套裝備和大型鑄鍛件制造產業主軸延伸,穩步培育發展更多“補鏈”“強鏈”“延鏈”新產業,以升級搶佔先機,以創新換取動能。

中國一重從實體經濟走來,又將如何從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劉明忠介紹,下一步,中國一重將始終堅持聚焦主業,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加快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著力打造更多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始終堅持做強實業,集聚各方面優勢資源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加快在高端裝備、新材料等優勢領域突破一批“卡脖子”難題﹔始終堅持做精專業,加快驅動核心優勢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作為生產一線人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舉措是開展好工作實踐,全力以赴腳踏實地攻克大型鑄鍛件制造領域的技術難關,在主業、實業和專業上下足功夫。”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劉伯鳴在訪談連線中說。

堅持工業轉型升級當先、循環制造利用為重

發力實體經濟,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離不開科技創新的突破。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科技創新體系”,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綠色、智能化制造重大戰略機遇,堅持工業轉型升級當先、循環制造利用為重,數字經濟助力發展壯大。到2035年,同步全國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的戰略目標導向,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推動裝備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這是中國一重科技創新的總體基調。

談及科技創新,劉明忠認為,一方面,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根據國家綠色制造、“雙碳”目標等發展要求,瞄准產業鏈高端,圍繞高端裝備、能源裝備等所需關鍵基礎零部件和工業母機等做好規劃布局,聚焦打造大型鑄鍛件原創技術策源地和高端裝備現代產業鏈鏈長,抓好替代進口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行業核心產品技術空白和產業鏈不連續等問題,解決重大裝備“卡脖子”難題,全力保障國家重大工程項目順利實施。

另一方面,要緊抓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機遇期,實施數字賦能行動,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激發制造業發展活力。

“改革是推動中國一重涅槃奮起的關鍵一招。”劉明忠表示,中國一重堅持思想引領,連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構建了“新思想引領”長效機制、“4461”科技創新動力機制、“兩個合同”退出機制等7個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的新機制,制定了改革發展的務實舉措。堅持動真碰硬,先改“主席台”、再改“前三排”,調整不適應改革發展需要的領導干部,解散不能完成生產經營指標任務的領導班子,奮力實現了“一年扭虧、兩年翻番、三年跨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一重將堅持問題導向,全面總結經驗不足,列出改革任務清單,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統籌改革任務實施,做好改革成果鞏固,推動改革發展持續。”劉明忠說。

相關閱讀:

“二十大精神進國企”融媒行動正式開啟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