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西氣東輸第一站:“萬家燈火的採暖用氣,都有我的一份力”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1月24日12: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2,3,三秒鐘管道流過的天然氣量夠5000個家庭用一天。”

“我雖然不能回家過節,但家人採暖用氣,都有我的一份力。”

“這裡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我的青春很璀璨。”

……

1月23日大年初二,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的中石油塔裡木油田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寒風刺骨,氣溫已低至零下二十攝氏度。

一大早,開完晨會,25歲的田美霞帶上設備開始了每天自己負責區域的巡檢,專注的紅色身影在黃色的天然氣管線間來回穿行。這樣的巡檢每兩小時一次,一次要半個小時,每次巡檢結束時她的臉頰都會被凍得通紅,眉毛和額前發梢也挂滿了霜花。

田美霞春節期間在站內計量區檢查溫度變送器運行狀態。譚明明攝

大學畢業兩年多,她已經在崗位上度過了三個春節。作為輪南油氣儲運中心的一名計量工程師,站內20台超聲波流量計是她的“心頭寶”,她要時刻監測它們是否正常運轉,確保管道內的天然氣安全平穩運行。

與此同時,值班室內,運行班長劉宗洪和輸氣工陳強一絲不苟雙目盯著電腦屏幕上的一個個運行數據。

“春節期間是居民用氣高峰期,我們要隨時根據下游用氣指令及時做好調控參數。越是節日期間越要認真,越要精細。”劉宗洪指著牆面上“千家萬戶一線牽,西氣東輸我當先”的紅色大字說,“這是我們多年來堅持的優良傳統,時刻提醒著自己要嚴細工作。”

劉宗洪(右)和陳強(左)對站內天然氣管道設備和儀表進行巡檢。蘇華攝

塔裡木油田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這裡常年干旱少雨、嚴寒酷暑。西氣東輸第一站主要負責塔裡木油田28個油氣田生產天然氣的集中計量外輸,年輸氣能力400億立方米,被喻為塔裡木油田的“心臟”。

“這裡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保障全國人民溫暖過冬,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再苦再累都值得。我們要發揮能源央企保供‘頂梁柱’作用,扎根戈壁荒漠,守護萬家溫暖。”塔裡木油田輪南油氣儲運中心主任周衛軍說。

值得一提的是,塔裡木油田還承擔著向南疆五地州輸送天然氣的重任,年供氣量50億立方米以上,惠及800萬各族群眾。

吐遜·托乎提對天然氣管道設備進行安全檢查。譚明明攝

田美霞和她的同事吐遜·托乎提的家,在距離輸氣站約200公裡的庫爾勒,庫爾勒的民生和工業用氣就來自這裡。

“雖然自己不能跟家人一起過年,但家人冬季採暖、做飯用的天然氣,都有我出的一份力。”每當想到這裡,吐遜·托乎提心裡就會涌出一股暖流。正是因為站裡一道道天然氣管道,將他和家人緊緊地聯系在一起。

“1,2,3,就在這三秒鐘,管道內流過的天然氣量就夠5000個普通家庭使用一天。”聽著滾滾氣流在天然氣管道中轟隆響聲,田美霞感到特別自豪,“我一定要站好崗,履好職,供好氣,保障天然氣安全平穩運行,在能源保供第一線點亮自己的青春。”

值班員工通過大屏幕監測站內天然氣管道運行情況。蘇華攝

“西氣東輸第一站自2004年9月投產至今,安全平穩供氣從未間斷,該站日輸天然氣已達7300萬立方米。”塔裡木油田油氣運銷部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兼輪南油氣儲運黨總支書記常桂川表示,截至今年1月18日,塔裡木油田通過西氣東輸天然氣管道已累計向我國中東部地區供氣超3200億立方米,惠及沿線15個省區市4億多居民、3000家企業。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