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在團圓的期盼中,踏上幸福回家路

王連香 尚城 胡虹 王海躍 趙明妍 張沛 肖璐欣 楊澤秋
2023年01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車站裡大包小包的,特別熱鬧,大家終於可以回家了!”1月14日,在武漢工作的黃先生准備從武漢火車站乘高鐵回長沙,這也是兩年來他第一次回老家。

2023年的春運已拉開大幕,隨著“乙類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區域人員流動加速,回鄉過年、探親訪友、旅游觀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釋放。

新年寄托著無限希望,春運更是承載著久別重逢的歡喜。在對團圓的期盼裡,天南海北的游子背上行囊,奔赴幸福回家路。

提前部署 讓群眾出行更順暢

開通后的黃黃高鐵,成為安慶和黃梅之間的橋梁。人民網 郭婷婷攝

“以前從安慶回黃梅沒有高鐵,需要3個小時才能到,2022年黃黃高鐵開通后,我回家隻需要1個小時,比以前快多了。”在安徽安慶打工的黃女士說。

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讓家的距離越來越近。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日前介紹,為應對2023年春運,鐵路部門已提前部署,會用好2022年新開通的鄭渝高鐵、湖杭高鐵、銀蘭高鐵、京唐城際、新成昆鐵路、北京豐台站等新線新站資源和新投用復興號動車組等先進裝備,增強路網整體功能,提升客運能力。

此外,國鐵集團在全國3200余組動車組列車上推行鐵路暢行掃碼服務,旅客通過掃描座椅扶手上的“鐵路暢行碼”,可順暢查詢列車正晚點、運行位置、接續車次等出行服務信息。

“一到西寧曹家堡機場,就看見大廳人潮涌動,過年的氛圍感也拉滿。”來自北京的張女士今年回老家青海過年,一下飛機,就看見機場挂滿了燈籠,紅彤彤的一片,好不熱鬧。

西寧曹家堡機場。受訪者供圖

春節將至,選擇民航出行的旅客越來越多。機場一線職工默默堅守在崗位,守護旅客安全出行。

36歲的劉杰寅是南航湖北分公司的一名安全員,他的妻子陳思思是一名飛行16年的乘務長。談到春運,夫妻倆表示,他們都會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心一意將工作做到最好。

陳思思笑著說,“春運期間,工作量暴增,雖然已經五天沒見到老公,但能讓這麼多旅客平安返鄉與家人團聚,我心裡很高興。”

據悉,春運期間,為確保人民群眾有序出行,多家航空公司已宣布恢復並增班多條國際、國內航線。

其中,國航重點增投探親返鄉航線,滿足回家過年需求,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北京等地具有明顯探親返鄉效應的16條航線,航班量同比2022年增幅46%﹔東航調減部分商務航線,將上海、北京、廣州等相關商務線運力轉投旅游返鄉市場,淨增航班量近800班次。

中國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表示,春運期間,中國民航局將充分考慮市場、天氣等主客觀因素,進一步優化航班計劃編排,切實減少因航班取消和延誤給旅客出行帶來的不便。還將通過增加熱線線路、服務人員等措施,提升客服電話的接聽率,及時處理好旅客的各項服務訴求。

服務暖心 讓回家路途更放心

岳陽站服務隊員黃生輝幫助旅客拖行李箱。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平安春運,守護溫暖回家路。春運期間,人民網記者在春運一線看到,各地各部門想方設法為旅客提供暖心服務。

“阿婆,你唔使擔心,路上有咩需要隨時揾我。”1月10日,由哈爾濱西開往海口的Z114次列車上,原本上車前還在擔心無法用粵語和列車員溝通的陳大娘,在聽到乘務員高菁菁用家鄉話安慰自己時,頓時感覺心頭一暖。

“不管是學習急救知識,還是學習方言,我都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務好每一位旅客。”高菁菁的衣服口袋裡塞滿了老年旅客可能會用到的速效救心丸、降壓藥等藥品。她表示,自己多一點准備,在遇到突發情況時,旅客就能早一點得到幫助,多一份安心。

1月14日,農歷北方小年。在6063次公益性“慢火車”的車廂裡挂滿了紅紅的燈籠、紅紅的中國結,車窗上貼滿了福字、窗花,整個車廂年味十足,一路上歡聲笑語不斷。

“老鄉們,過年好,祝大家新的一年裡財源滾滾來,兔年行好運!”6063次列車長向寶林笑呵呵地向老鄉們送上了暖心祝福。

“他賽拜努,柴烏嘎冉(您好,請喝茶)。”在呼和浩特開往烏蘭浩特的K2014/3次“綠皮車”上,列車員敖其爾將熱氣騰騰的奶茶遞給了上車的旅客,並提醒他們乘車時的注意事項。

清洗肉蔬、切菜、蒸米飯……在重慶西開往北京西的Z96/5次列車上,90后炊事員嚴鴻運忙著為即將上車的旅客准備豐富的餐食,他用心服務春運12年,為旅客的歸途增添“溫度”。

在蘇州站,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組織志願者做好重點旅客進站導乘、車票導購、候車導向等服務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1月14日,長春客運段長春至廈門北Z102次列車開展“情滿旅途、暖冬行動”溫暖回家路列車文藝活動。受訪者供圖

“春運期間往往具有天氣復雜多變、旅客多、行李多等特點,兩艙經常滿客,且多為家庭型旅客,這就需要我們細心觀察,考慮周全,主動提供幫助,做好個別簡介和餐飲推介。”來自河北航空公司空中乘務部韓如意說,“我們也會特別關注兒童、孕婦、老人等特殊旅客,提供恰到好處的協助和服務,把服務做在旅客開口之前。”

不少旅客表示,今年鐵路、交通、民航等部門在便捷服務方面做得更加細致入微,他們的出行也變得更順暢了。

歸途安心 讓游客返鄉更放心

“電調已發令,可以開展作業!”1月10日23時35分,在常益長高鐵漢壽至益陽南區間,長沙供電段長沙西高鐵供電車間的18名干部職工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接觸網檢修作業。檢調設備、測量參數、查看設備狀態,一時間,安靜的常益長高鐵頓時熱鬧了起來。

保障運輸安全歷來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的返鄉之路上,不僅有“動車醫生”為動車組做“健康體檢”,還有醫生專家為旅客科普健康知識。

長沙動車運用所機械師劉金林巡視復興號智能型動車組服務設施。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在哈爾濱西開往海口列車上,乘務員為旅客測量血壓。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在近日從寧波開往廣州的K212/K209次列車上,來了一位特殊的旅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水芳,他為旅客現場普及了新冠病毒個人防護知識和感染新冠后的有效應對方法。

“今年春運,一些旅客想了解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些注意事項,我們請醫生專家來給旅客進行健康講座和現場咨詢,讓旅客過個舒心年。”列車長陳美芳介紹道。

把好防疫關,平安回家是每個旅客的心願。

“每一趟高鐵出發之前我們都會進行消毒處理,列車運行中,我們會密切關注車內通風風量,最大限度保障旅客身體健康。”機械師劉金林介紹說。

黃欣表示,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嚴格控制列車客座率,引導旅客有序分散進站候車,保持安全距離﹔加強重點處所通風消毒,保持站車良好環境﹔積極推廣無接觸式服務,加強旅行健康宣傳提示,加強員工健康管理,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

“在航空服務保障方面,民航各單位將持續做好客流引導,減少旅客聚集,盡可能為旅客提供無接觸式服務,並做好一線員工健康檢測和重點場所清潔消毒、通風,降低旅客感染風險,讓旅客安心出行。”萬向東表示。

2023年春運,超20億人次大遷徙再現。在對回家團圓的期盼中,在對新年美好的願景裡,擁擠熱鬧的場景回來了,溫馨幸福的中國年回來了。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