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對話企業家》·百家企業談信心

優必選周劍:腳踏實地、持之以恆 引領智能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3年01月18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即日起,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推出“百家企業談信心”特別策劃,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本期嘉賓:深圳市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 周劍

人民網:您認為黨的二十大之后召開的首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的一個最強的信號是什麼?

周劍:高質量發展仍然是2023年經濟工作的一大重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提到“優化產業政策實施方式,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著力補強產業鏈薄弱環節”“布局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針對具體的任務安排,會議提及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強調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

要實現人工智能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需要堅持長期投入硬科技研發。優必選科技已經在人工智能和機器人行業深耕了十年,形成了3000多項技術專利,在人工智能算法和人形機器人本體技術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與此同時,我們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不斷拓展細分領域,提供智能機器人一站式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智能化轉型和升級。

隨著近幾年疫情催化,人機協作加快來到我們身邊,全球AI機器人正逐漸成為剛需,從工業物流到人工智能教育,再到智慧康養,越來越多的人機協作場景被應用到解決社會問題中。我們希望用AI科技為帶來新的服務、新的體系和新的價值,助力不同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您有何新感受?它將如何影響企業下一步的發展?

周劍:越到困難關頭,越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重申,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特別提到“針對社會上對我們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不正確議論,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強調“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這些表述突出強調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對於提振市場信心,恢復市場活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仍然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界經濟政治環境復雜多變,導致一些民營企業的發展遭遇沖擊。關鍵時刻,亮明態度,將加快推動各地政府把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落到實處,有助於構建民營經濟發展的良性競爭秩序,激發民營經濟創新創造的活力和信心。

人民網:當前人工智能產業面臨哪些新機遇?優必選科技將有何新動作、新布局?

周劍:人機協作的拐點正在到來,隨著適齡勞動力不斷減少,機器人應用持續增長成為剛需。在全球人口增速放緩、老齡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商用服務機器人必將成為人類的好伙伴、好幫手。未來十年是服務機器人的黃金發展期,越來越多服務機器人解決方案將在垂直領域落地應用。優必選科技將繼續堅持服務於解決社會的重大問題和滿足社會的重大需求,以智能機器人為載體,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深耕“一老一小”等重要民生領域,在引領智能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我們還看到,雖然人形機器人行業還處於比較早期的發展階段,市場潛力巨大,商業化落地任重道遠,也還有很多可能性。但可以非常確定的是,人形機器人的未來要看中國。首先,中國企業持續積累人形機器人的全棧核心技術,是全球為數不多已生產出人形機器人成品的國家之一,在人形機器人市場已經佔據了與發達國家基本一致的先發優勢﹔其次,中國的人工智能研究世界第二,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科)高端人才數量等於發達國家總和﹔再者,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產業鏈體系,這種優勢不僅沒有國家能夠替代,還會伴隨著產業更替日益完善﹔最后,中國是人形機器人最大的潛在市場之一,中國的年輕一代在技術革新中不斷受益,更願意接受和擁抱前沿技術,擁抱新技術的文化氛圍也在無形中減弱人形機器人的商業化阻力,有助於加速迭代優化,形成強大的頂端優勢。

人民網:經歷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民營企業獲得了什麼樣的鍛煉、積累了什麼樣的經驗?您對未來企業發展有哪些新思考、新感悟?

周劍:疫情推動了服務機器人在防疫、物流、智慧康養等多個領域的落地應用,從長期來看,服務機器人的價值進一步凸顯,在疫情過后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疫情期間,我們推出的防疫機器人,在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的 9 大高危場景上崗。我們還推出了智慧物流解決方案,以AI+機器人技術推動物流無人化變革,通過智能倉儲、智能搬運、智能分揀三大產品線,為客戶提供無人工廠、無人倉、無人配送三大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涵蓋電子、汽車、電商等多個行業。

在智慧康養領域,我們發布了智慧康養全體系解決方案,通過優必選智慧康養雲平台,圍繞服務運營、生活護理、安全保障、記憶照護、精神需求、醫療康復六大場景。我們建設了機構、社區、居家三位一體的智慧養老綜合服務平台,其中5款有溫度的AI機器人從人機工學設計、交互方式等方面進行了智能化提升,能夠滿足老人出行、取物、康復訓練和心理陪伴等多種護理和照護需求。

面對復雜的外部環境,我們提出堅守硬核科技的長期價值,專注於人才培養、培育產業、創造新就業、人口老齡化這些領域。因為我們認為創新科技一定要解決社會的重大問題,滿足社會的重大需求,在這個基礎上才能產生可持續發展的、真正的價值效益。

人民網:面對風急浪高的國際環境,中國企業面臨的全球競爭環境日趨復雜。在新環境下,民營企業應該如何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發展能力?如何提升自身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

周劍:我們始終相信,不論國際環境如何變化,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礎不變,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不會消失。在新環境下,民營企業要繼續堅持科技創新在企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將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奮力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作為一家創立十年的硬科技創新企業,優必選科技很早就意識到人工智能和人形機器人行業沒有彎道超車的機會,隻有腳踏實地地研發、持之以恆地投入,才能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未來,我們希望在智能機器人領域以高端化、智能化發展為導向,以創新科技服務於解決社會重大問題和滿足社會重大需求,引領智能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高端智能機器人標准和品牌建設,持續提升全球競爭力。 

(責編:曹淼、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