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

人勤春來早,返崗復工奮戰“開門紅”

羅知之、楊曦、郭婷婷、程浩、林福盛、方彭依夢、閻夢婕、王海躍、關思聰、況玉、劉敏
2023年01月2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設備轟鳴、鑽機聲起,為了搶抓工程進度,吉林蒲煙高速公路“一工區”正月初三正式復工,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正月初五,在浙江慈溪市逍林鎮的寧波福爾達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裡,員工們開始為海外訂單忙著趕制汽車空調出風口﹔

正月初六,在位於河北廊坊永清經開區的圓通速遞北方總部基地,一輛輛快遞車進進出出,一條條全自動分揀線24小時高速運轉……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隨著春節假期結束,許多人陸續開始返崗復工,企業開足馬力加快生產,搶進度、趕訂單,力爭實現兔年新春“開門紅”,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

搶抓“開門紅”

重點企業春節不停工

在小龍蝦工作車間內,工人在進行產品包裝。人民網 郭婷婷攝

“大家辛苦了,再加一把勁,今天這批調味蝦尾要全部裝櫃運走。”湖北小龍蝦產業控股集團康宏有限公司的食品包裝車間內,總經理許子超正在忙前忙后指導工人將一盒盒蝦尾打包、裝箱。

許子超指著車間堆積如山的貨物介紹說:“2022年受疫情影響,冷凍食品有些滯銷,直到春節前市場才逐漸恢復。為確保客戶訂單需求,春節期間我們不停機不停產,全力以赴搶抓新年第一單。”

春節期間正值小龍蝦產品銷售旺季,許子超表示,公司啟動了調味蝦尾生產線2條,包裝線5條,投入人工近百人,每天發貨近150噸。5台15米加長冷藏貨櫃連軸運輸,確保新鮮優質的蝦尾能及時端上餐桌。

像這樣搶訂單、抓建設的企業還有湖北恆九通鋼構實業有限公司。在該公司1號廠房內,工人嚴格按照行業標准,實施下料、U肋加工、板單元劃線、清磨、拼裝、焊接、成品報驗等流水線作業。此外,一期鋼構廠房也在加快建設進度,幾名工人正在啟動大型龍門吊進行吊裝、焊接施工。

車間主任廖柯杰介紹,春節期間,公司一手抓生產,一手抓建設。為保障中鐵重工西安灃邑大橋和中鐵九橋襄陽內環線改造項目板單元的生產制造任務,工人加班加點確保按時完成交付任務。

在河北省廊坊市,臨空國際會展中心項目也火力全開,春節期間不停工,鉚足干勁搶抓生產。陣陣轟鳴的機械聲、來回穿梭的工程車、各式各樣的“安全帽”,合成為一幅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雖然今年春節不能回家,但能親身參與這樣的大項目,心裡非常自豪。”機電安裝工人葛金財在臨空經濟區工作整整五年,見証了這裡從一張白紙變成塔吊林立高樓成群。

春節期間重大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產。一線生產車間和建筑工地成為經濟建設的主戰場,“拼”字當頭、“干”字為先,多家企業快復工不停步,搶抓兔年新春“開門紅”。

情暖“返工路”

返崗送崗搭上“直通車”

重慶首批“愛心直通車”護送農民工返崗復工。重慶市人社局供圖

正月初六上午,200余名重慶忠縣籍農民工乘坐“愛心直通車”前往廣東、浙江、福建等地返崗復工。據了解,首發4輛“愛心直通車”是重慶首批返崗直通車,全市預計將開通返崗“直通車”超500趟次。

“太周到了,不僅給我們組織專車,還為我們准備了口罩和干糧。”前往福建務工的農民工李師傅說。

春節假期前,重慶各區縣人力社保局事先收集了農民工外出意願和出行信息,提前與交通運輸部門聯系協調,科學制定農民工出行方案,確保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專車、專列、專機……為切實解決節后務工人員返崗需求,多地政府部門統籌做好服務對接、運力調度,確保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每年的春節前后還是外出返鄉人員、高校畢業生等求職的高峰期,也是企業用人旺季。

“公司計劃在今年將現有產能提升50%以上,對工人的需求量很大,除了正常的人員流動,目前用工還有一些缺口。”四川明泰微電子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楊娟打開手機,一條一條地看著人力資源部門推送的求職者信息。

早在春節放假前夕,四川內江市市中區有關部門就舉辦了2023年市中區“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會”,四川明泰微電子等6家企業為招聘會提供了13個工種、357個就業崗位。

從今年1月10日到3月30日,內江將利用零工市場、靈活就業街區等形式,在全市范圍內舉行159場“新春送崗”專場招聘活動,促進城鄉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讓更多返鄉群眾留在內江,建設內江。

今年1月初,寧夏原州區也啟動了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活動。1500個就業崗位、舒適的就業環境及穩定就業半年獎補、連續繳納3個月社保享受崗位補貼和招工獎勵等各項政策福利接連推出,各項配套措施不斷完善,讓務工人員有更多的選擇和留崗務工的信心。

沖刺“加速度”

經濟高質量發展活力足

仙福鋼鐵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巡檢設備。楊智昆攝

年味尚未散去,雲南眾多企業的生產車間裡已是熱火朝天,大伙開足馬力忙生產,奮力沖刺首季“開門紅”。

大年初三,位於玉溪市新平縣的雲南玉溪仙福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仙福鋼鐵)的煉鋼車間內,一條“鋼龍”正從加熱爐中奔馳而出,在烈焰映照下,鋼坯的炙熱火光顯得格外耀眼。

看生產線運行狀態、根據生產任務進行調控……煉鋼車間轉爐班組組長王安周在該公司工作已有12年,對他而言,機器的轟鳴就是最熟悉的“樂聲”。王安周告訴記者,新的一年將繼續滿懷熱情地投入工作中,爭取在崗位上創造出更多業績。

對仙福鋼鐵而言,節能減排是新一年發展的“關鍵詞”。該公司辦公室主任楊智昆對記者表示,今年公司將優化現有技術、提高能源效率,推進產業向低碳方向持續轉型。

來到位於昆明市西山區的雲南三環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生產制造中心內機器轟鳴,一袋袋磷復肥從傳送帶上打包下線,很快被運送到全國各地。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我們將立足崗位,實現各工序產量穩步提升。”大年初五,生產制造中心一輪班大班長蘇立波這天早早來到車間巡檢,隻為保証人員設備平穩運行。

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說,新的一年,公司將推動安全環保、裝置產能、挖潛增效、技術革新、人才培養等重點工作落地見效,助推綠色高質量發展。

一年春為首,萬事行為先。新征程上,各崗位重現忙碌身影,企業加足馬力運轉,一道譜寫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人民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

在團圓的期盼中,踏上幸福回家路

“熱”起來!看年貨消費裡的“人間煙火氣”

全力做好春節假期保供 他們堅守在一線

春節返鄉,看見“城尾鄉頭”騰飛新貌

村裡年年換新貌,日子越過越紅火

人從眾回來了! 濃濃年味兒帶旺春節“游經濟”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