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這裡像家一樣溫暖”——人民網記者回訪福建福州市社會福利院老人

許維娜 錢嘉禾
2023年01月2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這是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同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的老人和護理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聽到聲音的那一刻太難忘了!這樣溫暖的瞬間以前想都不敢想。”81歲的劉小蘭老人向記者回憶起當天視頻連線時的場景,仍難掩激動情緒。

在癸卯春節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1月18日上午在首都北京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親切看望慰問了包括福州市社會福利院老年朋友在內的全國6個地方的基層干部群眾,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日前,人民網記者回訪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採訪了與總書記視頻交流的部分老人和護理人員。說起他們的日子來,老人們一個勁兒地說:“我愛我的家,福利院就像家一樣溫暖。”

當天現場,老人們隔著屏幕給習近平總書記拜年。正中間站著的,就是劉小蘭老人。

在福利院老人公寓七層702房間,記者見到了劉小蘭老人。她打心眼裡喜歡現在的生活。她說:“老伴走了以后,我一個人住很孤單,不想麻煩孩子。但在這裡,我有存在感,生活豐富多彩,不再單調。”

2018年春節過后,劉小蘭就來到福利院。如今一眨眼,已經到了第五個年頭。“現在住在福利院,每周定時都有社工組織跳養生操、制作手工藝品、看電影、下棋等,老年人聚在一起談天說地、自得其樂,每一天都很充實。”劉小蘭興奮地告訴記者,她還是福利院老人黨員之家學習小組的組長。

最近,81歲的高鶴鳴和他79歲的老伴好像又找回了年輕時的感覺。在福利院老年公寓八樓的書畫室內,記者看到老兩口正坐在書桌前說說笑笑,高鶴鳴正在“揮毫潑墨”,進行繪畫創作。

“這裡的生活太好了,還能堅持我的愛好。我心理上沒有負擔,能夠真正安享晚年。”高鶴鳴是福建省美術家協會會員,畫室的書桌上,整齊擺放著一排排他創作的《百鳥朝陽》系列作品,有小雲雀、虎斑地鶇,還有白鷴、家燕。

“我喜歡觀鳥,也喜歡畫鳥,福利院周圍生態環境好,還有專門的書畫室,退休幾年后,我們都迫不及待想住進來。”他對這裡的印象是“山水好、伙食好、服務好”。

溫馨的環境,安詳的生活,來這裡的老人越來越多。92歲的楊碧琳正是被自己88歲的楊碧瑜親妹妹拉到福利院。“我來這兒半年了,吃得好、睡得好。”楊碧琳告訴記者,這裡每餐三菜一湯,味道可口,還有不少活動豐富精神生活。

說起在福利院的生活,楊碧琳和楊碧瑜都感到無比滿足和幸福。折疊、剪裁、縫合……在福利院老人公寓八層的公共活動室裡,記者看到這對幸福的姐妹花正忙著做新春飾品。楊碧瑜興奮地說:“和姐妹們一起做手工、跳跳舞,是每天最開心的事兒。”

採訪中,老人的言談話語時時流露出對福利院幸福生活的滿足,日常良好的心態讓他們看起來與實際年齡相差甚遠,還有著同齡人彼此心理上的理解和精神上的慰藉。

“在我們福州,都說是有福之州,幸福老人。”福州市社會福利院院長甘蔚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春節,全院入住的234位老人中,有203位要在福利院過年。

“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其中“福”字折射出老人們在這個有福之地留下的諸多溫情故事。

春節馬上就到了,這裡張燈結彩,懸挂了大紅燈籠、“兔”年窗花等喜氣洋洋的中國飾品,洋溢著一派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與此同時,這裡也為美食下足了“功夫”。

記者在老年公寓食堂看到,一塊小黑板上記錄著充滿“福州味”的年夜飯的食譜——炒線面、年糕、芋泥、太平燕、白灼蝦、比目魚、佛跳牆……

“我們已經准備了充足的水果、糧油、休閑食品等年貨,年夜飯的籌備這兩天也已經啟動,對春節期間福利院內的環境也做了布置,增添濃濃的年味。”甘蔚銘說。

福利院裡有大民生,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情況也備受關注。

“我們配備了醫務人員22人,護理人員72人,隨時跟蹤各自負責的老年人身體狀況。”福州市福利院護理部主任陳曉君說,院裡清熱解毒藥、急救設備、N95口罩等應急防疫物資充足,與定點醫院的聯動機制順暢。“福利院一定會以嚴於其他場所的人員防護和健康管理措施,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

“講述奮斗故事 感悟時代脈動”系列報道:

新春走基層︱年貨送到家 快遞不“打烊”

新春走基層| 河南長垣:燒鍋美酒飄香味 黃河小村換新顏

新春走基層︱新發地批發市場:24小時運轉守護萬家“煙火氣”

送遺失“寶貝”回家過年 乘客失物變化折射時代變遷

春節我在崗:工程建設施工忙 服務保障不停歇

組圖:年味濃年事忙 百姓樂享熱鬧幸福年

組圖:“新春節日裝”讓返鄉列車暖意融融

新春走基層︱山東龍堌:聚力鄉村產業 助力村民就近就業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