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視“2023國家賬本”系列解讀一:

認識政府預算“四本賬” 2023積極財政要加力提效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3年03月2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查通過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預算報告有“國家賬本”之稱,為國理財,為民服務,既關系國家發展大事,也關系居民衣食住行用,備受各界關注。透視“2023國家賬本”系列報道聚焦今年的預算報告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如何體現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也是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對國民經濟運轉舉足輕重。近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查通過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

預算報告中,展示了中國2022年財政發展情況,也指明了2023年財政收支方向。2022年,積極財政政策持續加大實施力度,一系列穩增長政策與接續政策出台並迅速落實,對穩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3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今年我國財政資金如何計劃與核算、收支安排有何特點,我國財政體系的“四本賬”值得關注。

什麼是政府預算“四本賬”?在我國目前財政預算體系下,政府預算“四本賬”由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四本預算構成。

第一本賬是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維持國家機構正常運轉等方面的收支預算。稅收收入以及教育、科技等重要支出就在這本賬裡。

第二本賬是政府性基金預算,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在一定期限內向特定對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專項用於特定公共事業發展的收支預算。鐵路建設基金、民航發展基金、土地出讓收入和專項債也納入在該本預算裡。

第三本賬就是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是對國有資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預算。企業向國家上交的國有資本收益及其支出就在這本賬裡。

第四本賬是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是對社會保險繳款一般公共預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專項用於社會保險的收支預算,比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等。

“四本賬”雖然對應不同的用途,但彼此間可以存在一定資金往來:“第一本賬”可以從“第二本賬”與“第三本賬”調入資金﹔“第二本賬”在特殊情況下會從“第一本賬”調入資金﹔“第四本賬”可以接受來自一般公共預算的財政補貼,但“第四本賬”不能調出資金,即專款專用,隻進不出。

預算報告稱,從財政收入看,2023年國內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加上2022年集中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后基數偏低,為財政收入恢復性增長奠定了基礎。

預算報告顯示,“四本賬”中,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為236330億元,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123562.99億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總量為5633.81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為109356.63億元。

在支出方面,2023年整體財政支出為494570.24億元。其中,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7513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17962.99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3468.81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支出98008.44億元。

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突出加力提效,加力主要體現在擴大財政支出規模。

數據顯示,在四本賬的支出中,除去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增幅為2.2%,其余三本賬的支出增幅均在5%以上。從2017年的20.31萬億元,到2022年的26.06萬億元,再到今年安排超27萬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不斷增加。

財政的每一份收與支,都反映著當前經濟運行形勢和國家政策導向。總體而言,2023年預算制定總基調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即“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粵開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恆表示,2023年的預算報告反映出財政政策的兩個基調:一是加力提效,對應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到的穩增長、穩就業,以及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目標﹔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來看,今年預算報告反映出2023年是一種“有克制的寬鬆、留有余地的積極”。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意義重大。

預算報告顯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合理增加和優化支出上再下功夫,注重與貨幣政策、產業政策、科技政策、社會政策等協同發力,更直接更有效地發揮積極財政政策作用。

“加力提效是順應經濟形勢的要求。”羅志恆表示,新的要求考慮了當前的經濟形勢,不同於2022年的“提升效能,更加精准,更可持續”和2021年的“提質增效,更可持續”,2023年的“加力提效”將力度置於效果之前,更接近2020年“更加積極有為”的基調,與2019年的“加力提效”和2018年的“聚力提效”相對一致。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