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房地產業高質量發展 業界探索可持續發展路徑

2023年03月2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許維娜)今年以來,各地正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各項工作,各方對房地產市場的預期也有望進一步改善。

在此背景下,如何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成為房地產行業關注熱點話題。

日前,北京中指信息技術研究院發布《2023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研究報告》)顯示,未來房企將經營安全與效益提升作為重中之重,追求有利潤的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

從成長性看,“輕重並舉”成為行業共識。《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300城商辦用地供需均縮量,代表企業普遍暫緩獲取純商辦用地。存量收並購交易活躍度下降,部分代表企業“積極看機會,謹慎做決定”。與此不同的是,2022年商業地產百強代表企業在輕資產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提升運營能力,實現多渠道拓展。

從經營質量看,《研究報告》顯示,百強企業重點項目平均出租率下滑,經營壓力加大。零售商業方面,代表企業採取穩中求進的經營策略,企業層面加強數字化建設,降本增效﹔項目層面發力提升消費者粘性,並通過幫扶為商戶創造價值。辦公物業方面,租賃需求疲弱,代表企業加強產品打磨,以精細化服務促進項目穩定運營。

從穩健性看,《研究報告》顯示,代表企業資產負債率小幅下降。資產証券化仍是商業地產企業融資的重要途徑之一,底層資產中商辦類物業合計佔比超六成。

財務安全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保障。《研究報告》稱,百強企業財務隱憂仍在,已積極從多渠道增厚安全墊。

比如,過去一年裡,百強企業嚴格遵守“三道紅線”要求,指標均值均已合規,但現金短債比有所下滑。百強企業剔除預收賬款的資產負債率均值為67.8%,較上年下降0.6個百分點,淨負債率均值為82.9%,較上年上升0.7個百分點﹔現金短債均值比為1.6,較上年下降0.2。

《研究報告》還指出,展望未來,今年將是我國全力推動經濟修復的一年,消費將進一步發揮經濟增長主引擎的作用。而商業地產作為國內消費和服務升級的重要載體,消費的復蘇將為商業地產市場的恢復奠定良好基礎,也為優質的商業地產企業規模拓展和業績修復提供契機。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