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煤炭行業智慧礦山“院士·工匠論壇”在寧夏銀川舉辦

2023年03月24日20: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杜燕飛)3月23日,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主辦、國家能源集團承辦的全國煤炭行業智慧礦山“院士·工匠論壇”在寧夏銀川舉辦。

本次論壇從技術、技能“雙路線”視角,為加快智慧礦山建設、端穩端牢能源飯碗、實現“雙碳”目標提供解決方案,為煤炭行業實現機械化減人、自動化智能化換人提供科技支撐。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全國煤礦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從494個增加到1019個,智能化煤礦由242處增加到572處、產能由8.5億噸增加到19.4億噸,井下用工數量大幅下降,勞動效率、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全國智能化煤礦杜絕了較大以上事故,百萬噸死亡率為0.024,比全國平均數的50%還低。2021年以來,智能化煤礦累計釋放先進產能近6億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供應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次論壇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能源集團永煤公司車集煤礦游弋,“煤炭行業技術能手”、山西西山晉興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斜溝煤礦梁裡鵬,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大國工匠”、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趙雲飛等3名“大國工匠”分別作經驗交流分享。同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作了題為《煤礦智能化技術現狀與人才培養》的專題講座,全面解讀礦山智能化建設發展大趨勢、技術攻關方向以及人才培養機制等內容。

據了解,本次論壇以“一講、一會、一展”模式開展,即通過舉辦主旨演講、面對面交流會、礦山智能化建設成果展,為院士和大國工匠展現風採、分享經驗、切磋技藝、提升素質搭建了平台,提供了產學研多方互動空間,對於發揮凝聚更多共識、深入對接政策舉措﹔洞悉發展格局、觸達更多發展機遇﹔推動多方對話、智領行業發展﹔推廣實踐經驗、讓產業工人更安全、更體面地勞動﹔發揮示范效應,影響和帶動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