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出台政策加強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 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勁動能

2023年03月1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喬雪峰)交通物流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是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基礎。

完善農村物流體系是促進農村消費、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提出“補齊農村物流發展短板”“打造經營規范、集約高效的農村物流服務網絡,加快工業品下鄉、農產品出村雙向物流服務通道升級擴容、提質增效。”

近日,多地出台政策持續推進三級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積極助力“快遞進村”與“農產品進城”,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強勁動能。

吉林省遼源市印發《現代物流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加強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規劃》要求,要建設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實現縣級快遞集散分撥中心全覆蓋,加強電商與快遞協同發展,推進城市快遞末端網點建設,提升快遞基礎設施及信息網絡建設水平。

遼源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推動《規劃》各項措施落實落地,不斷發揮郵政快遞聯系千家萬戶、連通線上線下的重要作用,有力推進全市郵政業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山東印發《突破菏澤魯西崛起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強調要健全現代物流網,加強綜合物流園區、鐵路專線、專用碼頭、內陸港、倉儲配送中心等建設,提升干線接卸、前置倉儲、分揀配送能力。加快縣級快遞園區、鄉鎮快遞共配中心和村級快遞服務站建設,建設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

“隨著電商物流的快速發展,我們的農產品搭乘電商快車后,地道的農村味道便輕鬆地端上了城市飯桌。”山東省聊城高唐縣楊屯鎮村民盧鳳杰在2018年成立了種植合作社,帶動附近農戶新建蔬菜大棚,帶動農戶發家致富。農村電商物流為推動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事業帶來了強力支撐。

山東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抓住《行動計劃》出台的重大戰略機遇,加快魯西地區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推動快遞服務菏澤牡丹、濱州冬棗、聊城香瓜等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更好助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隨后,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發布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第一批試點任務名單公示》,其中也提到了臨沂市臨港智慧多式聯運物流園項目建設、德州市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項目等多個物流項目建設。

近日,廣東發布《關於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同樣把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等郵政業發展內容被納入其中。

《決定》提出,要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四好農村路”提檔升級和村內道路建設,建設縣鎮村三級快遞物流網絡。要強化鄉鎮聯城帶村的節點功能,推進電商物流服務聯通,加強鄉鎮農產品冷鏈物流配送、加工物流中心建設,促進農貨出鄉出山出海。

廣東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鞏固快遞進村成果,重點加強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等設施建設,有力服務廣東“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

健全完善高效的快遞進村網絡體系是快遞進村進得去、站得住的基礎,是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的重要舉措,在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如今,隨著多地發布的建設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政策,我國現代農村物流體系的發展藍圖已繪就,農村物流發展新格局正在逐漸形成,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將會得到徹底解決。

(責編:楊迪、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