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桃花雪”后打響“夏糧保衛戰” 農業農村部組派專家分赴主產區指導春季田管

2023年03月1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李棟)一夜“由春回冬”,3月15-17日,我國中東部出現大范圍降水降溫天氣過程。為保証夏糧生長安全,農業農村部已組派3個小麥專家指導組赴河南、山西、陝西主產區,指導落實小麥春季田管措施,夯實夏糧豐收基礎。

“清明斷雪,谷雨斷霜。”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郭文善介紹,3月中旬長江中下游地區小麥正在拔節,黃淮南部小麥處於起身至拔節初期,華北和黃淮北部等地的小麥則全面返青,當前正是灌溉用水量較多的時期。

“此次黃淮南部、江淮大部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上,及時補充了土壤墒情,相當於普澆了一次返青拔節水,特別是對前期出現旱情、沒有灌溉條件的小麥生長發育十分有利。”郭文善表示。

據氣象部門統計,本次降溫過程中,河南中西部、山西南部、陝西南部局地出現降雪,河南洛陽、焦作、三門峽、鄭州等地出現大到暴雪,降雪量20-36毫米,部分縣市積雪深度5厘米以上。

降雪對小麥生長有利有弊。從水分供給方面來說,由於年后有效降雨不多,本次降水過程在有效緩解旱情的同時,也降低了種糧農民的灌溉成本。

從氣溫變化上來看,降雪同時帶來的是降溫,“當前小麥正處於拔節期,對於外界溫度變化比較敏感,如果連續遇到幾天大幅度的降溫天氣,勢必會對小麥生長帶來一定的影響。”農業專家介紹。

降雪降溫后,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立即進行會商研判。從目前看,大部地區小麥還在返青起身,由於小麥返青期已澆過水,因而具備了一定的抗寒能力。“雪后氣溫開始迅速回升,小麥沒有出現大面積凍害。”專家判斷。

為指導落實好小麥田管措施,農業農村部已組派3個小麥專家指導組分赴河南、山西、陝西主產區指導落實春季田管措施。“要抓住降水的有利時機,趁墒追施返青拔節肥,促進分蘖成穗和穗分化。”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個別受凍麥田,要指導農戶及時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葉面噴施雲苔素內酯等生長調節劑,促進小蘖趕大蘖、大蘖多成穗,盡快恢復正常生長。

除糧食作物外,針對“桃花雪”造成的部分桃、梨、杏、茶葉等園藝作物不同程度受凍等情況,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制定印發了《果菜茶防“倒春寒”抗凍技術意見》,指導各地落實熏煙、噴施防凍劑、水溶肥等防凍及災后生產恢復措施。

“不論東部還是西部,病虫害的管理要及時,建議糧農、果農在此次降溫降雪過后,及時觀察,做好凍害、藥害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專家建議。

(責編:楊迪、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