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鄉村振興·中國力量”系列訪談

王景隆:抓黨建促產業育人才 繪就美麗鄉村嶄新畫卷

2023年03月2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梯次推進,人民網於近日推出“鄉村振興·中國力量”系列訪談。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人民政府副旗長王景隆在節目中談到,依托黨建引領增強品牌建設、創新制度等發展動力,通過推進鄉村產業、人才孕育和村貌建設打造發展優勢,“勾勒出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新時代‘富春山居圖’”。

塑品牌建制度 黨建引領守牢“兩條底線”

“近年來,准格爾旗不斷強化黨建引領,找准發展定位,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對此,准格爾旗以黨建為引領,著重打造品牌和創新制度,並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

王景隆介紹,首先依托黨建引領,建設特色品牌。該旗在沿黃河及其支流三川地區建立了4條特色黨建示范帶,建成102個“最強黨支部”,通過實施“黨建+產業發展”提升工程,以示范帶上59個經濟強村輻射帶動周邊99個相對薄弱村,促進全旗158個嘎查村齊步走、共富裕。

同時還要創新制度機制,激發內在活力。王景隆說,准格爾旗著力加強網格化治理,通過“網格黨小組+”模式,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並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比武爭星”活動,“讓評選產生的‘明星書記’帶著村民干、領著村民賺”。

關於如何守住“兩條底線”?准格爾旗圍繞三個方向開展了工作:堅持良田糧用大原則,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陸續出台相關政策,全面激發企業與農民發展產業的動力﹔大力發展規模化養殖業和特色化種植業,推進蘋果、山杏等特色產業基地建設。“在防返貧方面,通過開展‘企地企民攜手,共建美好生活’等行動,讓企業帶動群眾增收。”王景隆說。

錨定“三三一”目標 提質增效推進產業振興

如今,准格爾旗因地制宜形成“優蔬、鹼米、小雜糧、羯羊、肉牛、滿山果”六大特色產業,但整體品牌效應、帶動能力還不夠強。王景隆說,未來該旗縣將以產業振興為抓手,著力推進“三園三基地一個新農村”建設:

一是以“典型示范”為引領,推進三個國家級示范園建設。准格爾旗立足實際,以“成規模、有特色、高水平”為建設目標,全力優化、建設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國家級小雜糧產業示范園和鄉村振興發展示范區﹔

二是以“規模化、標准化、智能化、生態化”為目標定位,著力發展百萬生豬、高品質萬牛、萬羊,推動三個基地建設,“我們鼓勵農牧戶、村集體經濟通過股份合作式等方式融入到三基地建設中,帶動輻射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三是以“一個新農村”為引導,高起點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通過深入開展“企地企民攜手、共建美好生活”專項行動,以爭創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國家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等國字號品牌為導向,引育一批龍頭企業,打響區域公用品牌。“期望以大園區、大基地、大龍頭、大品牌為引領,帶動全旗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爭取今年所有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35萬元以上,農牧民穩定增收2000元以上”。

吸引人才返鄉 內外升級構建和美鄉村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培育和鄉村建設。著力健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人才工作長效機制,是准格爾旗推動人才振興的重要舉措﹔建成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則為鄉村振興扎穩了基石。

“為全面發現、吸引、挖掘有知識、有文化、有本領的外出人員返鄉創業,實施農村牧區后備干部培養計劃,每個嘎查村建立3-5人的后備力量人才庫,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質。”王景隆提出,要抓好嘎查村后備干部挂職鍛煉,通過建立選拔培養村級后備干部長效機制,實行后備干部定期全員集中輪訓制度,有針對性地安排后備干部挂職鍛煉,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增長才干。對於返鄉創業的農牧民,加大支持力度,“我們打造特色產品創業及直播代購平台,建設電商創業園、青年創業園、農民工就業創業服務驛站,給返鄉農牧民提供創業舞台”。

建設和美鄉村與人才培育同步開展。在王景隆看來,建成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就是筑牢了鄉村振興的“安樂窩”。近年來,准格爾旗從健全推進鄉村建設機制、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推動公共服務提檔三個層面入手,通過加強農村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養老托育等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常態化實施村庄清潔行動,以典型案例引導推廣鄉風文明建設,讓旗縣內各鄉村的村容村貌煥新升級。

 

(責編:董童、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